处暑过后 每天多睡一小时

laokai ·

古人提出:处暑过后宜“遇有睡意则就枕”。

处暑后强调要睡子午觉,“子”是指子时,夜间0至4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午”则是指中午12至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

子午时分及时补眠,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尤其是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市民们适当增加睡午觉和晚上睡觉时间,至少每天多睡1小时。

处暑过后,炎热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人们常讲“秋老虎,毒如虎”,需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此外,要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夜里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晚上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脾胃受凉。

教你一招——想安眠提神,睡前用醋泡脚

中医认为醋味酸、性苦、温,能活血散淤、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杀虫、治癣疗疮,用醋浸泡足部,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解除疲劳,帮助入睡。具体操作办法是:每晚睡前将60℃左右的热水约2500毫升倒入盆中,加食醋150毫升浸泡双脚(水温以脚能承受的热度为准),水应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10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