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防春火上火适当进补

laokai ·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此时,人们在保健养生时不可脱离自然环境变化的规律,针对其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通过人体内部的调节使体内的生理变化与外环境变化相适应,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谷雨时节气温回升快,公众要慎防春季上火

谷雨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是气温变化还是很大,尤其是早晚与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因此早晚要注意保暖。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可适当调整穿衣层次,早晚可多穿一件衣服。谷雨时节自然界阳气骤升,易引动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春日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这就是所谓春季上火,即“春火”。

养生专家表示,抑制“春火”应该春捂有度,15摄氏度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摄氏度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就易诱发“春火”产生。

另外,饮食上要注意调养肝气去“春火”。那春季上火吃什么好呢?专家称:宜适当吃些辛温升散的食品,如葱、香菜等。少食生冷之物,以免伤害脾胃。

谷雨时节脾功能旺盛,适当进补益身体。

春天,肝木旺盛,脾衰弱,但在谷雨的15天及清明的最后3天中,脾却处于旺盛时期。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应多进行些体育运动,如做做保健操,练练气功等。

此节气中,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使消化功能正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所以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使身体能够适应下一个季节的气候变化。但是补要适当,不宜过,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说法。进补不能像冬天那样,而应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抵抗春瘟,而且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如果饮食不当,却极易使肠胃受损。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一时期又是胃病的易发期。消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如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饥饿无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对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药物等。

此节气中,肝肾处于衰弱状态,所以应注意加强对肝肾的保养。调养情志,保持愉快的心情,对身体很有好处。

谷雨节气里,雨水增多,但因气候多变,也会出现少雨干旱时段,所以风瘟、眩晕、癣疮等症也易发生。总之,在此节气中,要注意调节情志,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就会减少疾病,强健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