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养生 盘点小满节气各地的气候特征

laokai ·

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就要到了,在小满节气里全国各地的天气基本上都是要转为炎热的。但是由于受到各地地形、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全国各地的小满节气气候还有所不同。因此小满节气养生我们首先要了解下各地的气候变化才行。

黄河中下游:“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每当小满节气的到来,我国黄河中下游地区都会流传这样一句俗语:“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这“一险”就是指小麦在此时刚刚进入乳熟阶段,非常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防御干热风的方法很多,比如营造防护林带、喷洒化学药物等都是十分有效的措施。

华南地区:“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正常情况下,假如小满时节我国北方的冷空气能够深入到较南的地区,南边的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

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长江中下游:“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因此有民谚说“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江南地区:“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

这里说的三车其实指的是水车、丝车还有油车。

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农民们便忙着踏水车翻水;收割下来的油菜籽也等待着农人们去舂打,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田里的农活自然不能耽误。可家里的蚕宝宝也要细心照料,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清嘉录》中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此外,小满节气期间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不满,必是遇上干旱少雨年。这方面的谚语很多,如安徽、江西、湖北3省有“小满不满,无水洗碗”的说法;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区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四川省还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之说。这里的“满”字,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雨水多的意思了。

天气变化无常养生保健要六防

第1防:防余寒

春夏之交,早晚温差较大,林主任建议,早出晚归者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

此时湿度大,风湿顽疾易复发,因此不要久居潮湿之地,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穿衣要护住关节,可穿七分袖或七分裤衣服。

第2防:防过敏

春暖花开,桃杏争艳,杨柳飘絮,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了,此时最易诱发过敏性花粉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林主任指出,防过敏的根本办法还是调理好体质,推荐晒项背。由于背部有各种重要俞穴,因此晒太阳以晒项部背部为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第3防:防疫病

春末夏初,气候温暖湿润,蚊、蝇、细菌迅速繁殖生长,易传播疾病。居家防蚊虫,要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和杂物,必要时可适当使用蚊香、药物、光源等来驱蚊杀蚊。每日室内保持通风换气,衣被尽可能置于阳光下暴晒,定期洗晒日常用品、玩具等。

为防疫病,室内可常熏艾,也可用中药如苍术、艾叶、山柰、白芷、菖蒲、川芎、香附、肉豆蔻、藿香等自制香囊挂于床头或随身佩戴,以起到芳香化湿、祛风驱瘟的作用。

第4防:防伤脾

现在空气湿度相对较大,而脾为湿土之脏,湿邪最易犯脾,易致脾失健运、脾胃不和,出现食欲不佳、呕吐、腹胀、大便不成形或黏腻不爽等症状。

林主任提醒,在遵循“少酸多甘”的同时,宜多食用健脾祛湿之品,如山药、赤小豆、薏苡仁、扁豆等。不要迫不及待地喝冷饮,以免损伤脾胃。推荐健脾茶:炒薏米、大麦茶一起用沸水冲泡,泡淡为止,能健脾祛湿。

第5防:防肝亢

自然界阳气骤升,易引起肝阳上亢,继而诱发春末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牙痛、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这就是所谓的“春火”,老百姓俗称的“上火”。

防“春火”,除了避免熬夜,注意调整情绪,饮食上要定时定量。推荐一道桑葚茶作为茶饮:鲜桑葚果30克,放入砂锅中,加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能养阴生津、养血柔肝。

此外,按压太冲穴(在足背侧,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每日按压1~3分钟,揉100~300下,也可助防肝亢。

第6防:防过汗

出汗过度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因此,养生谨记“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可选择踏青、慢跑、放风筝、八段锦等。汗为津液所化,只有春季注意阳气的有序上升与津液固护,才能保持夏季的气血充盛。

结语:通过大家对上文的阅读我们知道,不管您处在哪一个地区,小满节气的气温都会有所变化,所以在这种气候变化的时节里面,大家必须做好一定的预防和养生保健工作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