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手握重兵,怎么打不过满清?

laokai ·

  李自成得国太简单,李自成从河南到拿下陕西,山西,攻破京师,大片的土地和降军没有消化。紧接着清军就要入关,李自成只能带着老营前去迎战,而且急于从吴三桂手中拿到山海关来防御满清。

  但吴三桂想吃了上家吃下家,想着谁开价高就给谁,李自成在民族问题上比较坚定,加上时间紧迫,他自己也知道军队非常疲惫。满清以逸待劳,没了山海关很可能挡不住满人入关,所以与吴三桂争夺山海关,而多尔衮能坐山观虎斗。

  清军强过顺军,我认为不是这样的,随着满清一步步壮大,清军的战斗力是在逐步下降的,多尔衮时代的清军已经是弱于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当然依旧强过明军很多,但和顺军来说差距不大(这也很好理解,满人初期有非常大的生存压力,所以满人都非常团结有纪律,训练刻苦,而在生活条件逐渐改善,没有生存压力的时候,军队战斗力下降是必然的)。

  而清军入关以后,大部分国土是绿营打下来的也能说明这点。李自成虽然有大片国土和很多军队,但除了老营几乎都不能为自己所用,主力败北几乎没有翻盘的可能,而且形势没有给他消化的时间只能孤注一掷。

李自成手握重兵,怎么打不过满清?

  山海关之战,吴三桂不会怕李自成,关宁军战力不弱于大顺军。吴三桂部下有一半是临时招募的民兵,实际的关宁军只有李自成一半。而且吴三桂基本上处于弹尽粮绝的状态,地盘只剩下山海关了,想补给都困难,士气处于崩溃边缘(关外全丢了,关内也丢了,皇帝也死了),李自成却是刚从北京城出来吃饱喝足士气满满。

  李自成和吴三桂的战斗,恰恰证明了关宁军实际上比李自成麾下的大顺精锐还要坚韧许多。清军上演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大戏,三方整体态势明显对大顺不利,明朝有借虏平寇,为君报仇,保既得利益的主观需求,清有整合明旧部力量,顺势坐收渔翁之利的能力,企图和历史机遇。

  李自成攻城太快没时间巩固基础,军事上对付一个对手也许还有机会,但同时对付两个对手,短时间在军事和政治上没有一分钱机会,失败是合理结果。潼关大战三次,都是顺军主动进行野战攻击。延安战役李过部与阿济格主力交战七次,前后二十多天,最后败在了阿济格的重炮之下。

  大顺军和明军野战都打不过清军,除非兵力比较悬殊,所以看不出来谁厉害,但是论守城的技术,大顺军比明军差了太多,祖大寿大凌河、锦州都坚守了一年左右是被包围弹尽粮绝完蛋的,后来姜镶反正后也是把八旗全家老小牵制在大同。

  可是闯军在太原、榆林潼关都没有支持多久。尤其是潼关马世耀,居然异想天开的玩诈降,还是流寇作风。而且潼关战役李自成一定是被打的特别惨,以至于完全失去了和清军对战的勇气,从陕西逃出来有10万人马,汇合了白旺兵力远超追杀的阿济格,结果一战没打就跑了。

  看地图,自古攻潼关都是正面堵住潼关,偏师绕蒲板,但清军有更安全的打法,多铎堵住潼关,阿济格绕陕北,如果阿济格执行坚决,以小部队缠住李过,大部队闪击拿下西安,李自成的顺军主力将会被压缩包围在西安和潼关之间被全歼。

  但历史上阿济格太保守,在榆林、延安和李过纠缠了两个月,最终也没有吃掉李过,还放跑了李自成,这是他受罚的原因。回到潼关,看似李自成不断出击,多铎被动防守,原因不是李有多强,而是因为多铎就没放手打,他的目的就是把李自成吸引在潼关,就是要给李错觉,以为再加把劲就能吃掉多铎。满清这个战略规划,由于阿济格的执行力,最终没有完全成功,反过味来的李自成留小部队挡住多铎,主力从武关跑襄阳去了。

  大顺军主要将领的下场:刘宗敏在山海关冒着箭矢冲锋,阵亡;谷英为阻挡清兵追击,战死;马世耀诈降多铎,暗中邀请李自成夹击清兵;高一功坚守榆林不退;在大顺军劣势情况下,党守素顺江而下,寻求大顺军主力会师;田间秀、刘宗敏在李自成命令下率领五千人阻挡阿济格追兵;袁宗第在李自成死后仍称李自成先帝,尊高氏皇后;大顺军将领推举李自成三弟暂时代理大顺军领导人;部分大顺军在李自成死后降清,皇后高氏影响下,重新联明抗清。

  百姓并没有欢迎清兵,从开始没有,后面也没有,各地都有激烈的抗清,上至地主阶级反满派,下至农民、渔夫。

  李自成定义为流寇是很确切的,说到底就是根基太浅,没做好根据地政权建设稳固后方和经济发展,胜利来得太快。时间看李自成从低谷反弹只有短短三四年一下子膨胀起来,组织管理上根本没有进行内部整理整顿和整合,庞大队伍鱼龙混杂外,更有火并和大量降兵。

  这种情况下是无法承担失败的。朱元璋就遵守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积蓄力量条件时机成熟再北伐。即使寻找根据地,选择条件更好的江南战略包抄稳固北伐是最好选择,而去陕西老家本身就是经济贫瘠民生凋敝战乱破坏地方是下下策。

  李自成重视满清毫无疑问的,但现在来看重视程度还不够,虚弱的时候应该进行战略收缩,意识到满清入侵的必然性,用王爵收买吴三桂,对京师虽然要榨出银子,但多应该从宗室和皇室姻亲下手,给其它人予以幻想。然后在华北巩固防线,加强储备,静待满清入关死守,而不是去山海关和满清打野战,或者干脆先拥立太子继位,用来团结内部,自己效仿多尔衮做摄政王,调南方防线全部来北固守,满清几乎没有弱点,唯一的弱点就在于人口太少,这样还能有一些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