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最后的名将章邯,仅靠一人不能挽救大秦

laokai ·

  按照《史记.秦楚之际月表》记载,巨鹿之战王离于正月投降后,面对齐燕赵诸侯军和项羽楚军的南北夹击,章邯仍然在棘原坚守至六月方才与项羽会盟,并在会盟后被尊为雍王(项羽还只是楚上将军)。

  虽然司马迁说这六个月间项羽两次战胜章邯,但也承认章邯同意会盟的重要原因是得不到咸阳方面的信任。从某种角度上说,章邯只是败给了猪队友,他在巨鹿战场的表现可以与长平之战中的廉颇相比,甚至优于廉颇(毕竟王龁与项羽在世人眼中完全不是同一级别的对手)。章邯一代名将,带领20万囚犯出关镇压叛乱,前期所向披靡,陈胜吴广也是他灭的,不过北上灭赵是下下策,应该东进,赵国久攻不下,被英布冲了粮道,然后被项羽破釜沉舟给败了,至此秦帝国基本已经亡了。

  章邯最主要的失误在于他的杀手锏,他打仗向来都是一击不成就先撤等整合好部队再反杀。而在项羽攻击长城军的粮道时,章邯没有击退项羽,他就准备故伎重演。先集结力量再反击,他没想到项羽没有按套路来,直接放弃得到粮道的优势破釜沉舟。

大秦最后的名将章邯,仅靠一人不能挽救大秦

  王离的长城军很多是来自各个国家,毕竟这是长期驻守边境的军队,在陈吴起义前就驻扎在那里了,肯定是抽调各地人丁,而不光是秦人。而章邯的率领军队则更多是秦人,骊山修陵的来自全国各地,但是这应该只是章邯军的一部分,光指望一群服劳役的人扫灭陈胜军和项梁军,也太难了。再想想,当时陈胜军已经接近咸阳了,要把服徭役的人变成军事组织,并且瞬间爆发巨大战斗力,这也太难了。

  所以,我估计章邯军是服劳役的人加上关中驻扎秦军主力(关中和咸阳不可能没有秦军精锐驻扎),在关中秦军精锐率领下,章邯军才会有这么强大战斗力。再加上后来作战中,章邯军的损失,东方六国人的逃离,军中的六国人肯定越来越少,而又陆续从秦地征调来的补充兵力,这支军队主力应该是秦人了。

  项羽坑杀20万降卒,也是因为这些降卒主要是秦人,所以军心不稳,项羽怕难以控制。而这些降卒主要是章邯军(王离军在巨鹿之战中应该损失巨大剩下应该不太多,要么因为主要来自东方六国,被编入了项羽诸侯联军)。从战争中的表现看,章邯军表现也比王离军强不少,这可能与章邯军主要是秦人而王离军军心不齐有很大关系。

  巨鹿之战王离统帅的军队才是主力,章邯不过是王离的后勤部长,章邯军负责修建甬道,给王离补给后勤。项羽到来,巨鹿之战其实就是项羽和王离之间的大战,章邯根本没有参战。王离失败后,章邯又被项羽追击,他带着20万人马一路南逃,项羽紧追不舍。到了河南新安,得知刘邦已经灭了秦朝,章邯无路可退,只能投降了项羽,他手下20万人全部被项羽坑杀。楚汉之争中,章邯迅速败给韩信,是因为人心已失,章邯是名将。

  章邯的杀手锏就是一击不成就骄兵而后整合部队反杀,可以看他打陈胜打项梁基本都是这样的套路。项羽打王离长城军的时候,是先攻击的粮道,这个时候章邯派兵支援王离了。但是没有打退项羽,然后章邯又用起了熟悉的杀手锏,先撤,等待时机反杀。因为他觉得王离不会那么快就没粮食,所以他准备回去整合部队再反杀。

  结果项羽直接破釜沉舟,注意项羽只带了三天的粮食,这就是闪电战。章邯还没反应过来王离的长城军就被楚军冲溃了,注意这个时候王离还有长城军其他将领是试图汇拢军队的,但是诸侯军看到秦军快不行了立马冲上来了。这个时候章邯想救也救不了王离,然后就是耳熟能详的司马印穿插到章邯背后准备包饺子,赵高派刺客刺杀汇报工作的司马欣。然后司马欣回军营后说服章邯投降。

  从章邯当时担任的职位来看,应该是“系统”外。秦国很多官员都有从军经历,而且军事是必修课。章邯是齐国后裔,之前也不见秦国有过章姓显贵,应该并不是秦国显贵出身,不是靠祖荫爬起来的。

  估计章邯也是从基层一路靠军功升起来的(商鞅变法后,秦国人主要靠军功晋升),而且能升到少府这样显贵位置,应该军功和能力都非常突出的。当时秦统一天下的名将估计已经凋零,让章邯上位应该并不意外,说明秦二世、赵高对章邯能力还是非常认可的,后来事实证明章邯能力也是非常不错的,只是不幸遇到项羽这样的bug。

  章邯比王离彭越英布强一些,王离和项羽打一仗,彻底玩完(当然作为主帅的章邯也有责任,只怪项羽太霸气),连自己都没保住。章邯虽然面对项羽和联军吃了败仗,主力犹存,而且此时项羽兵力已经占优。彭越没打过正面打仗,多是骚扰;英布在项羽手下时勇猛无比,离开项羽,竟然被刘邦一战彻底灭掉,此人可为先锋,作为主帅还是不行。

  个人认为,章邯在当时也就仅次于项羽、韩信,在刘邦之上。章邯实际上就是大秦的最后一位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不世将领,可惜行军打仗依靠天时地利人和,面对来自朝廷内部的挤压,以及由项羽率领的充满仇恨而又破釜沉舟的楚军,实在是无力回天。这或许就是命吧,帝国终将消散于岁月中。

  瓜分三秦之后,关中之地早已破败不堪,难以承载,章邯的失败也是必然。但若是当初他能多一点机会,或许便能荡平九州,成为帝国的守护神,可即便如此,我也不得不思虑他能否功成身退,而彼时的大秦应该也会崩塌于第二次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