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军伐吴的时候,为何刘备不派诸葛亮去呢?

laokai ·

  公元221年七月,也就是刘备称帝三个月后,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挥兵攻打东吴孙权。此战,刘备军几乎全军覆没,是蜀汉继关羽失荆州后又一次实力大损。刘备伐吴损失有多惨重?如果是诸葛亮指挥蜀军伐吴,而不是刘备,结果会更好吗?

  公元221年,这一年最热的季节。蜀汉的皇帝昭烈帝刘备,不顾诸葛亮和赵云等人的劝阻。毅然以替关羽报仇的名义,发动了对东吴的战争,这时候刘备才登基三个月。我们的老祖宗就曾经说过战争是不祥之器,用之要慎重再慎重。而刘备真的慎重吗?真的理智吗?从结果上了看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

  这一年对刘备来说下这个决心也是很艰难的,毕竟阻力很大,连他最信任的军师诸葛亮也是反对的。本来征讨东吴这件事可以消停回的。可是这一年蜀汉猛将张飞率兵万人,从阆中至于江州,与刘备会师,但在出发前,被部下张达、范强所杀。这件事彻底的激怒了刘备,让他决心和孙权不死不休。

  再厉害的英雄,在不理智的情况下,也会犯错。刘备也是如此,他理智已经因为关羽和张飞的死完全丧失了。公元221年7月,刘备亲率蜀汉军队数万人,对吴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争。刘备派遣将军吴班、冯习、张南率领约三万人为先头部队,夺取峡口,攻入吴境。为了防范曹魏乘机袭击,刘备派镇北将军黄权驻扎在长江北岸。

  常言道到,事情就怕太过顺利,太过顺利往往后面会隐藏着巨大的后患。刘备刚开始征东吴就是非常的顺利,接连攻下了许多城池打了许多胜仗。这让刘备犯了当年关羽大意的老毛病,开始轻敌。孙权在求和不得的情况下任命陆逊为大都督,抵御蜀军。陆逊利用刘备求胜心切的心理,一再退让,一直后撤到夷道猇亭一带才停下。这样,吴军完全退出了高山峻岭地带,把兵力难以展开的数百里长的山地留给了蜀军。

  在山地中的酷暑让刘备的大军非常难以适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刘备就联营几百里在山林中扎营避暑。而陆逊看准了这个时机,发动了火攻,蜀军的营寨都是由木栅所筑成,其周围又全是树林、茅草,一旦起火,就会烧成一片。决战开始后,陆逊即命令吴军士卒各持茅草一把,乘夜突袭蜀军营寨,顺风放火。顿时间火势猛烈,蜀军大乱。就这样刘备的大军被陆逊乘着大乱攻杀,烧死的,杀死的,投降的人不计其数。

  而在这次战争中,刘备也是损兵折将。

  首先,刘备失去了四位军师。这四位军师中,有两个阵亡,另外两个选择了投降。阵亡的两个军师是马良和程畿。马良和诸葛亮交好,并且能力也被诸葛亮肯定,但是在战争,因为刘备的失败,此人也遇害身亡。程畿在兵败撤退的时候本来有机会逃跑的,但是因为对刘备的忠义,所以此人最终没有逃跑,在被敌军追上时,他也被杀了。

  而投降的两个军师黄权和庞林。这两个人虽然选择了投降,但是这两个人的投降实在是被逼无奈。而损失的六位上将是张飞、护军冯习、前部督张南,别督傅肜,别督赵融,以及胡王沙摩柯。而在这六位上将中,张飞的牺牲最让人可惜,由于心急为二哥报仇,张飞不断的奴役手下的人,手下的人受不了以后,铤而走险杀了张飞投奔了东吴。这次征吴的结果让刘备十分的伤心。并且蜀汉的国力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面对这个危局的时候,刘备也被气的病倒了,并且不久之后就病故了。

蜀军伐吴的时候,为何刘备不派诸葛亮去呢?

  如果是诸葛亮指挥蜀军伐吴,而不是刘备,结果会更好吗?

  首先,诸葛亮是反对伐吴的,不符合“联吴伐魏”的战略。诸葛亮以足智多谋著称,为什么刘备不带他一起去呢?原因之一就是诸葛亮反对伐吴。当然,诸葛亮并不像赵云那样,明确提出反对伐吴。原因是诸葛亮比较尴尬,因为他的哥哥在孙吴阵营,兄弟属于不同的阵营,如果强出头,必然会被认为有私心。诸葛亮认为,如果法正还活着,他才是劝刘备最好的人选。后来,他遗憾地说:“如果法正还活着,一定会阻止主公伐吴的,即使伐吴也不会败得那么惨。”这清楚地表明了诸葛亮的立场,他坚决发对伐吴。

  其次,当时的诸葛亮政治才能突出,军事指挥经验不足。我们不能神话般地看待诸葛亮,一个人再有能力,也是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在此之前,诸葛亮曾带领军队进入蜀,打了一些小仗,但总的说来,经验还很缺乏,面对的敌人也比较弱。在这个时候,让他与经验丰富的陆逊相对抗,显然不是对手。即使后来,诸葛亮统帅蜀军多次进行北伐,战绩仍然不尽人意。一直以来,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一直颇有争议,我个人的看法是,诸葛亮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家,军事才能并不突出。

蜀军伐吴的时候,为何刘备不派诸葛亮去呢?

  第三,与诸葛亮相比,陆逊的作战经验十分丰富。陆逊号称东吴才俊,在夷陵之战前就表现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他的军事生涯始于剿匪,起初有一群以潘临为首的强人,东吴多次剿匪均未能奏效。陆逊征兵买马,深陷险境,摧毁潘临的团伙。后来在剿灭鄱阳盗贼尤突的战斗中,陆逊再建奇功,被提拔为定威校尉。

  孙权对陆逊的才华非常欣赏,任命他为帐下右都督,清剿山寇。盘踞于丹杨的山寇费栈接受曹操颁给的印信,鼓动山越人造反。陆逊巧施疑兵之计,采取了正面佯攻的策略,暗地里遣主力夜出山谷,大破贼兵,体现出高超的用兵之道。陆逊还有一次最出色的表现,那就是夺取荆州。他采取了故意示弱于敌的策略,麻痹关羽,在关羽大举北伐后,吴军突然袭击其后方,断其后路。在整个荆州之战中,陆逊击破刘备麾下将领詹晏,后又大破秭归地方部队,斩俘及招降数万人,战果惊人。

  最后,以诸葛亮的谨慎性格,蜀军也不会遭受很大损失。从诸葛亮后来用兵的角度来看,他是比较谨慎的,这与他的性格有关,缺乏冒险精神,注重稳扎稳打,攻击力不足,但防守很好。诸葛亮的打法类似于足球中的防守反击,首先他的防御能力很强,因为他很谨慎,“先为不可胜”,先要确保自己不被消灭,然后再去寻找机会消灭敌人。

  诸葛亮在北伐战争中打得漂亮的都是防御性反击,在撤退时设置了埋伏,捞个小便宜。然而,积极进攻能力相对较弱,因为他的脑子不够灵活,用兵偏正,司马懿对他的评价是:“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这就指出了诸葛亮的用兵机变是不够的。综合以上几点来看,假如诸葛亮带领蜀军去伐吴,和陆逊交战显然是不能取得胜利的,但蜀军不会遭遇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