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五千年:商朝第一面试题,只要功夫深,大厨也能当宰相?

laokai ·

当年刘备三顾茅庐,好不容易请出诸葛亮。结果,诸葛亮到了刘备的公司一看,才发现刘备穷得掉渣,比他想像中的还要寒碜,搞得诸葛亮瞬间产生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自此以后,诸葛亮上了刘备的贼船,整天跟着刘备东奔西跑,招摇撞骗,真不是人过的日子。

伊尹与诸葛亮一样,也是到了商部落之后,才发现商汤寒碜得不得了。所谓的大商集团,其实就是一皮包公司。

商汤到底有多寒碜?

孟子在《以力假仁者霸章》中说到:“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

就是说,周文王的地盘,只有方圆一百里。商汤的地盘,只有方圆七十里。

周文王已经够寒碜了,商汤比周文王还要寒碜。

但是,孟子不仅没有寒碜两人,反而将两人当成励志教材。

比如,孟子说,依靠武力假借仁义称霸的人,一定得是官二代兼富二代,有大国的根基作支撑,你才能成功。但是,凭借德行施行仁义的人,就算你是矮矬穷,一样可以白手起家,称王天下。

孟子还说,依靠武力强迫别人臣服,他们嘴服心不服,他们之所以没有捅你黑刀,是因为力量不足。相反,凭借德行使人服从,是心悦诚服,就算他们力量强大,也绝对不会搞小动作。

孟子的意思很明确,如果你是穷二代,不要悲伤,不要忧郁,苦闷的日子里你要学会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

伊尹同学,努力啊!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步步高!

一开始,伊尹也是抱着这种白手起家的心态,跟着商汤混的。但是,咱们常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当初,商汤为了拉伊尹入伙,故意把商部落吹得天花乱坠,多有职业前景。结果,你这寒碜也得太不像样了吧?

伊尹心理不平衡呀。

这边,商汤自从得到伊尹之后,忙前忙后,上蹿下跳,比打了鸡血还要兴奋。妈呀!终于把伊尹这个极品人才给忽悠过来了!苍天呀,大地呀!祖宗保佑呀!

为了感谢祖宗,商汤特意拉着伊尹,到祖庙里面祭祀,据说可以帮助伊尹辟邪。

祭祀完了之后,商汤又让人焚烧苇草,据说可以帮助伊尹驱除灾祸。

伊尹说:商总,够了!够了!刚才不是已经祭祀过了吗?

商汤说:双重保险嘛。

烧完苇草之后,事情还没完。商汤又让人宰杀三牲,所谓三牲,就是牛头、猪头和羊头。

商汤这么个搞法,当然不是请伊尹吃猪头肉了,而是要把三牲的血,抹在伊尹的脸上。

干什么?

驱灾辟邪,三重保险。

装神弄鬼,上完三重保险之后,可以给伊尹办理入职手续了吧?

且慢!事情还没完呢。人家商汤也要当着众大臣的面,现场面试一下伊尹。

用咱们现在的行话说,伊尹从一个毕业生,一下子就成为公司总经理、二把手,属于典型的空降兵。

其他员工不服呀,商汤当着员工的面面试,也是要走一个流程,让员工无话可说。

其实,商汤也很想考验一下,这个伊尹到底有没有真材实料。

伊尹说:商总,那咱们开始吧,时间就是金钱。

商汤看着伊尹的脸,上面被猪血抹得花里胡哨的,很是滑稽,差点儿没笑出来。

伊尹说:商总,想什么呢?

商汤说:伊尹同学,今儿个天不早了,大家都打卡下班了,要不,明天再安排面试吧?

伊尹说:那行,你也回去早点儿洗洗睡吧。

商汤说:我已经让秘书给你安排好了五星级客栈、国君套房,你回去洗个桑拿,好好休息,做个好梦。

伊尹说:拜,不送!

当天晚上,伊尹躺在床上,思绪万千。伊尹郁闷呀,现实太骨感了,前途堪忧呀。

其实,这还不是最让伊尹纠结的。最让伊尹纠结的是,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观察,伊尹发现,商汤这人特不老实,一门心思搞颠覆,要取夏桀而代之。

那个时候,革命这个词尚未被发明出来。由方国部落揭竿而起取代中央王朝,更是没有先例。商汤这么个搞法,不止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而且要把脑袋别在裤腰袋上造反,成功的几率接近于零。

那叫一个险呀,只要想一想,就让人不寒而栗。

常言道,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此时的伊尹,就有一种嫁错郎的感觉。

但是,古人讲究个从一而终。伊尹心想,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已经上了商汤的贼船,那就只有一条道走到黑了。

伊尹就这么想呀想,渐渐进入梦乡。在梦中,伊尹梦到一个白胡子老头对他说:伊尹同学,加油,你们是辰时四五刻钟的太阳,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伊尹正在做着美梦,突然,只听到当当当的敲钟声。睁开眼,才发现已经是辰时了,太阳已经照着屁股了。

伊尹看了一下漏斗,哎呀妈呀!说好了九点钟面试,现在已经辰时八刻了。

接下来,伊尹以火箭速度,穿好套装,打好领带,擦亮皮靴,然后乘坐公共马车,到总部商丘面试。

到了之后,商汤已经召集全体员工,在大会议室并排坐好。然后,商汤坐上主席台,让伊尹到前面接受提问。

商汤说:伊尹同学,昨晚的安排,还算凑合吧?

伊尹说:您别说,相当凑合。

商汤说:你再看看我们的朝堂,勉强算是一个大会议室吧?

伊尹说:您别说,相当勉强。

商汤同志,你不要怪伊尹杠人,人家心里有火,总得让人发泄一下吧?

接下来,商汤说:伊尹同学,咱们转入正题吧,请听题,NO.1!

伊尹说:商总,我还没吃饭呢,我先说说咱们大商集团的伙食问题吧。

商汤说:我们大商集团的伙食,味道还可以吧?

伊尹说:相当可以!

商汤说:那就好,转入正题吧。

伊尹说:我还是先吐槽一下吧。我发现后厨的人,不是在做饭,完全就是在用搅屎棍子和稀泥。他们做菜也不是炒菜,而是用水煮菜,还用大铜锹翻炒。虽然这是员工集体食堂,但是,你老这么个搞法,员工们肯定会有意见的。

商汤说:那你给提个意见吧?

伊尹说:商总,小到一个家,大到一个国,其实就跟做饭是一样的。你连后厨都搞不好,怎么能治理好国家呀?

商汤听完之后,兴奋了。

这个可以理解,之前商汤只有七十里地,寒碜得不行。用咱们现在的话说,所谓的大商集团,其实就是一乡镇工厂,上不了台面。人家叫他一声商总,是给他面子,人家叫他一声商老板,他也没啥说的。

现在好了,伊尹这个高材生居然说商汤能治理好国家,完全是把商汤摆在跨国大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上说事。

商汤那叫一个乐呀,哎呀妈呀,敢情伊尹同学这么瞧得起我?那好,伊尹同学,你再说说,我该如何治理整个国家?

但是,接下来,伊尹给商汤泼了一瓢冷水。

伊尹说:商总,这个问题吧,以你现在的身份和地位,我很难跟你解释清楚。

商汤说:什么意思?

伊尹说:你的地盘只有方圆七十里,也太寒碜了吧?你就是有那份心思,你的地盘也支撑不了你的雄心壮志!

商汤沉默了。

伊尹说:商总,这个问题吧,等你当上天子之后,才具备那个条件。

商汤说:那你就说说烹饪的道理吧。

接下来,伊尹滔滔不绝,把地球上的所有美味食材,从北极圈一直说到南极洲,商汤听得直流口水。

说完之后,商汤说:伊尹,你说的太好了,我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有道理的话,大家鼓掌。

伊尹说:哪里哪里,商总谬赞。

商汤说:但是吧,我一直有一个问题,你说的这些食材,不是在北极圈,就是在南极洲,不是在河外星系,就是在十八层地狱,怎么才能弄到手呀?

伊尹说:是因为有好马,马匹之中最好的,是青龙、遗风这样的千里马。

商汤说:马是好马,问题是,怎么弄到手?

伊尹说:商总,你压根就不该问这些问题。

商汤说:为什么?

伊尹说:你不先搞定天下,这些好东西,你一样都弄不来。

商汤说:现在的问题是,我怎么成为天子?打架抢地盘?

伊尹说:商总,打架这种事,只要想一想,你就已经输了。

商汤说:为什么?

伊尹说:天子这种职业,是勉强不来的,你一定要先施行道义。所谓的道义,不在于他人,而在于自已。你施展了道义,也就成全了自已,自然也就成了天子。你成了天子之后,世间的美味佳肴,自然都有了。

商汤说:我想做天子,该从何处着手?要不要从基层做起?

伊尹说:错!审近才能知远,成全自已也就是成全别人。圣人最重要的,是要施行道义,你整天老是管这些鸡毛蒜皮的琐事,还想做天子?做梦去吧!

商汤被呛得无言以对,伊尹果然有真才实学。(节选自曹恩硕新作《漫话五千年》第157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