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司马家和刘家,为何总是轮番报仇?汉武帝:怪我咯!

laokai ·

历史像是一个神奇的魔法师,总会在一些小细节中,给我们数不尽的“巧合”,比如历史上有这么两个姓——“司马”和“刘”,在历史的舞台上可谓是轮番报仇,不禁让人大呼惊奇,这到底是一段怎样的故事呢?下面就来详细的说一下。

提起“司马”这个姓,很多人应该都会想到“司马懿”这个名字,毕竟作为三国时代的顶级谋士代表,其三国后期一直和诸葛亮对抗的,实际上就是他。

而在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一家基本上也就掌握了曹操一手建立起来的魏国,成为了曹魏的实际掌权人,直到266年,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建立了晋朝。

大家注意看,三国鼎立时期,东边的孙吴,基本上一直是和蜀汉结盟,来对抗北方强大的曹魏,而蜀汉,从刘备创立之时,就力求恢复老刘家的大汉朝,结果努力了一辈子,还是没能干过曹魏实际掌权的司马家。

这是司马家第一次获得胜利。可从这时起,司马家和老刘家,冥冥之中就结下了梁子。

公元311年,汉赵的刘聪登基不久,就发兵洛阳,俘虏了晋怀帝司马炽和羊皇后,第二年,杀死晋怀帝,几年后,杀死晋愍帝,灭亡西晋。“汉”终究灭了“晋”。

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西晋灭亡,东晋又起,司马家依然还算家底雄厚,直到一个神人出现——刘裕!

这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真正从穷苦人家成长为帝王的人物,但他的身份,却是汉高祖刘邦之弟、楚元王刘交的二十二世孙,是堂堂正正的老刘家的人。

于是,冥冥之中,公元419年,刘裕派人暗杀了晋安帝司马德宗,第二年,就代替晋恭帝司马德文,建立刘宋,东晋灭亡。刘家又再一次从司马家手中夺回江山。

时光悠悠,司马家和老刘家的仇还没完,500年后,有个姓石的人建了个国,叫“晋”,史称“后晋”,可能老刘家又被天意所驱,虽然这个“晋”没有姓“司马”,但毕竟叫了“晋”,于是,公元947年,一个叫刘知远的人,终结了后晋王朝。

老刘家的人,该报的仇,不会忘。

为何司马家和刘家如此相杀呢?回顾一千多年前,有一个小细节,可能解释了一切:公元前99年,有个叫司马迁的人,因李陵一事,被受腐刑。

汉武帝:怪我咯?(实属巧合,切莫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