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阴兵最早的时期是什么时候?是真实存在的吗

laokai ·

  大家好,说起阴兵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你相信世界上有鬼吗?如果相信的话应该如何证明呢?如果不相信的话许多科学无法解释的灵异事件又该怎么看待呢?比如“阴兵借道”,听起来就十分吓人,为何从古至今史书上一直都有相关记载,似乎确有其事,为什么到了唐山大地震时突然就有人说自己看见了“阴兵借道”?

  到底什么是“阴兵借道”?真的是一群鬼在人界游行吗?难道真的有幽冥地府?如果没有这一神奇的现象又该作何解释呢?

历史上阴兵最早的时期是什么时候?是真实存在的吗

  阴兵最早在历史上出名的事件可不光彩。东晋时期的名门望族王家信奉五斗米教十分虔诚,其中又以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为最。他有多虔诚呢?当时孙恩起兵造反打到了王凝之治下的会稽,他的属下十分紧张请求调兵遣将,但王凝之却是气定神闲,下属问起来他却说:“吾已请大阴兵道,许鬼兵相助,贼自破矣。”人们都觉得荒谬,几次劝说但他都不听。最终他请的阴兵并没有来,相反是他自己成了刀下亡魂。

  王凝之没请来阴兵,难道阴兵就真的不存在吗?倒也不见得。据《太平广记》记载唐玄宗开元二十三年(807)六月时,洛阳百姓见到了阴兵。许多人似乎看见大批的鬼兵从洛水之南一直走到洛水之北,那队鬼兵身着铠甲,且有战马跟随,路过时都能听到马匹的嘶鸣声。百姓们十分惶恐,请来巫祝做法,每天晚上都向洛水中扔下祭品。

  这还只是路过,后来史书中甚至出现了阴兵助战的记载,比如说《金史》中说金主亮正隆六年(1161)八月,空中突然出现车马声,一时间云气缭绕,天上出现了身着甲胄的阴兵自南而北行走,其中甚至还有催促的声音。这段记载十分真实,如果说洛水阴兵只是恍惚中被看见,那么这次阴兵就真的是清晰出现于世人眼中。

  如果说封建王朝的史书或许会出于统治需要虚构一些神怪之事,那么时间较近的唐山大地震“阴兵借道”事件则更为真实,让人毛骨悚然。据说在唐山大地震后,一队救灾小队连夜赶往灾区,到离目的地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时候突然整个车队都抛锚了。大家赶忙下来查看,但却发现没有什么故障就是平白无故发动不了。

历史上阴兵最早的时期是什么时候?是真实存在的吗

  他们感觉十分奇怪但也毫无办法,到了晚上,上面突然传下命令要求把车停到道路两侧,所有人不许出声不许乱动,大家不理解,但军令如山,他们还是纷纷照做了。

  等到按命令处理完大家开始安静待命,突然从公路的尽头出现了一辆又一辆发着绿色光芒的马车,大家都屏住呼吸,不敢相信眼前一切是真的。有胆子大的数了下,前后共有两百多架马车。等到所有马车过去,大家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候检查车子却发现又都能发动了。

  这是近些年流传比较广也比较详细的“阴兵借道”事件,相似的都市传说很多,比如云南惊马槽总是发出类似鬼哭的怪声,有人曾在雷雨夜看见故宫中有清代宫女的身影。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大同小异,换了个名字换了个地点情节基本相同的故事,更有许多人言之凿凿自己见证过“阴兵借道”。

  难道所谓的“阴兵借道”就没有科学解释吗?其实是有的,流传最广也是最受认可的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是因为磁场,大自然中有很多磁场非常奇特的地方,遇到特殊天气的时候会形成录音、放音的条件,如果条件允许,甚至影像也会被记录。所以很大程度上“阴兵借道”是大自然的物理巧合。

历史上阴兵最早的时期是什么时候?是真实存在的吗

  第二种说法是小孔成像。这种说法也一度是主流,曾经还在六十年代一本国家专门破除迷信,解释所谓灵异现象的册子上出现过。这种说法是说人和周围的环境在巧合下满足了小孔成像所需要的条件,所谓阴兵就是人通过小孔投下的像,人向西走影像往东走,缺乏科学知识的古人自然而然认为这是“阴兵借道”。

  这两种说法过于笼统显然不能令所有神秘学爱好者信服,所以“阴兵借道”的真相至今也是个未解之谜。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些夸张的宣传,或许仅仅是心理作用和巧合叠加最终被传得煞有介事,这种可能也不是没有。但无论怎样,“阴兵借道”是许多灵异小说中非常刺激的情节,大家不妨暂时放下怀疑,简单享受鬼神之说给人带来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