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道情的艺术现状及其传承意义

·

  很多戏剧在几百年前就开始形成,并且在戏剧种类繁多的情况下,那些戏剧还能保持住自己的艺术特色,它们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融入新的生命,让戏剧生命力更得更加顽强。那么,在发展了几百多年之后,它有什么样的艺术现状呢?有什么传承意义?

陕北道情

  陕北道情的艺术现状:
  1、老艺人逐年谢世,能留下的东西越来越少,有的原始剧本已绝迹。

  2、如今道情演出活动百分之九十是农村庙会,只有普及,没有提高,且有下滑趋势。

  3、青年人里懂退情者甚少,后继乏人,若再不抓,将会失传、灭绝。

  4、专门研究的人员缺乏。

  陕北道情的传承意义:
  1、陕北道情保留了许多原始的、传统的文化。无论剧本结构,语言风格都具有活化石的意义。

  2、音乐与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的音乐截然不同。保留了远大的道教音乐风格。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

  3、在新文艺运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4、民间流传甚广,是陕北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相关简介:陕北道情艺术流派
  陕北道情作为陕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按其流行地域和艺术特点划分,可分东路道情、西路道情和清涧道情。

  东路道情是指民国初年从山西临县等地传入府谷、神木等县与本地语言、民歌等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道情。

  西路道情是指从甘肃陇东一带,通过皮影、社火等途径传入定边、靖边、横山等县与本地的语言、民歌相结合而演变发展起来的道情。

  清涧道情是专指流传在清涧县及其邻区的道情。其中清涧道情最为盛行、最具代表性,被誉为“正宗的陕北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