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族婚俗新娘敲掉牙,白族怪婚俗掐新娘,传

佚名 ·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关于婚姻流传下许多经典的习俗,比如说仡佬族婚俗新娘敲掉牙,白族怪婚俗掐新娘,传统婚俗新人跨火盆等

一、仡佬族婚俗新娘敲掉牙

仡佬族是贵州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仡佬族的婚俗至今保留着许多原始的古俗,是研究人类古老婚姻史的活材料。比如订婚时,要吃“鸡卦酒”,用鸡股骨占卜求吉利。

佬族女人出嫁时要自动打掉上颚大齿1-2颗,说是怕女人伤害夫家而产生的习俗。夫家视处女为一种可畏的东西,需打掉牙然后才敢与之成婚,民俗遗风意味深长。

还有“把门枋”、“追姑娘”和“打湿亲”习俗,在仡佬族婚俗里也很有特色。“把门枋”是新娘离家出嫁时,要双手紧紧地拉着门枋表示不肯离去。

“追姑娘”是姑娘出嫁前要放声号哭,唱“哭嫁歌”。出嫁前还要乘人“不备”而“逃跑”,让嫁家婶娘嫂子等女亲戚把她找回来。

“打湿亲”则是在新娘娶进夫家之时,一跨进屋,就要用夫家准备好的清水洒向接亲的人。传说这样可让清水淋去邪魔求个吉利。

还有一些和别的民族相异的,即仡佬族往往是新娘出嫁时,要撑着伞由迎亲和送亲的人伴送步行到婆家。到夫家后也不兴拜堂,直接就被引入洞房。

二、白族怪婚俗掐新娘

白族的婚礼常常随着居住地域的不同,存在很大差异。但是都办得十分隆重而热闹,白族的婚礼,实际上在结婚的前一天就已经开始了。

白族的民间艺人被邀请到婚礼上演唱“大本曲”和“吹吹腔”。三弦声锁呐声响成一片,里里外外充满了欢乐气氛。艺人们更是倍展其能,这就是白族的婚前踩棚习俗。

新娘在哭泣,流露出一种惜别之情。当锁呐再次吹起时,新娘的哥哥已将新娘背出门外,让新娘踏上去婆家的路程。一路上少不了乐队伴奏和迎亲者对新郎新娘的调笑。

白族怪婚俗掐新娘,即便是掐痛了、新娘也不能发火。不过新娘也早已做好了准备,紧急处,她会拿出一把剪刀来自卫。胆小的孩子还真不敢上前,只有这样才能安全进入洞房。

进入洞房后,新郎新娘要喝辣椒酒。酒本来就辣,再加上辣椒,很难下咽。在白族语言里,“辣”与“亲”的发音相近,酒加辣椒意味着亲上加亲。

白族婚礼上吃“东坡肉”的习俗更特别。肉是用红曲米染的,事先用麻杆串好,放在碗里让新娘吃。新娘用筷子去夹,一夹就是一串,根本无从下嘴。

三、汉族传统婚俗跨火盆

我国古代婚俗礼仪之一,新娘喜轿迎到男方家院子里,要从预先摆好的炭火盆上慢慢跨过,意思是烧去一切不吉利的东西,日后夫妻会越过越红火。

跨火亦称燎火、跃火,是丧家和送葬者由葬地归来后,在进家门前,须从一盆火或一堆火上跨过,有的还伴有磨刀、含糖(或吃糖茶)、洗手、熏衣等各种手续。

跨火习俗始于何时,似已失考,但明清史籍上记录颇多。南北习俗虽有熏衣、砺盂之别,但举火的主题则是一致的。

?关于“跨火”这一习俗,人们曾作出过种种解释。一说此俗目的是防止死者亡魂随送葬者的背后返家。

一说“跨火”防范的对象是坟地野鬼。俗信以为坟场乃游魂野鬼丛集之地,这些游魂野鬼有追随生人返归阳世登堂入室的可能,因此要执刀燎火赶走它们。

一说此俗的意义在于趋吉避凶,变祸为福;以盂盛水有洗手之意,表示此后不再有送葬之事,故含糖品甜以示祝吉,而跨火之举则有从此远离不祥、兴旺蓬勃的象征。

总之,这些奇特的传统婚俗,不仅是古代劳动人民流传下来传统,更是经典的民俗文化,需要我们加强保护与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