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人是怎么过年的?清扫院落,悬挂钟馗像

佚名 ·

大年初一 其乐融融

下面一起看古人是如何过年的

明 李士达 《岁朝图》 1615年

扫尘

“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便有了,“陈陈布新”的含义。图中描绘了扫尘的场面,画中文士倚桌案坐于阁中,屋外童子正拿着扫帚清扫院落

明 朱见深绘 《岁朝佳兆图》1481年

门神

此图为明宪宗朱见深所画。图中钟馗,犀利的目光紧盯着飞来的蝙蝠,一手持如意,一手扶在小鬼的肩头;小鬼双手捧着盛有柿子和柏枝的托盘,寓意“柏柿如意”。

明代以前,悬挂钟馗像是年节时一项重要的风俗活动,用以驱鬼辟邪,所以这幅“岁朝佳兆图”可以看作是一幅祈祥祝福的宫廷年画。

明 袁尚统 《岁朝图》 1656

放爆竹

岁朝,是指一岁之始,此时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历代画家作岁朝图含有元旦开笔、预祝一年万事吉利之意。

图绘山村一隅,诸多孩童在院中敲锣、打鼓、放鞭炮,尽情嬉戏玩乐,屋内三位长者同桌对饮,观看儿童嬉耍。

明 李士达 《岁朝村庆图》

图中水村山郭,松屋柳溪,长者访友宴饮,儿童燃放鞭炮,敲锣打鼓,辞旧迎新,欢庆佳节。无论老少,身姿各异,神态生动,每个人物形象皆具动感,全无刻板之姿。画面充满岁朝繁忙、喜庆的升平景象。

清 杨晋 《岁朝图》 1725年

拜年

此图是杨晋临摹明代画家沈周的《岁朝图》。

在作品近处的小桥上有一长者持杖前行,其后有一童仆手持卷轴跟随,远处的屋中有四人临桌而坐,桌上置有酒食,屋内的柱旁有两位侍童等候。

清 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等《乾隆帝岁朝行乐图》

这是由中西画家共同创作的一幅画,擅长人物肖像写实画的郎世宁画乾隆帝像,中国画家沈源、周鲲、丁观鹏等人画小童、房舍、树木。

乾隆帝继承皇位后,许多方面都承袭前朝典制,每遇汉民族历代相承的传统节日,他都要求在皇宫中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

图绘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在庭院内点炮竹,庆贺岁朝的热闹场景。其慈祥的目光,温柔的举止,显现出他身为帝王之外,作为普通家长的一面,令画面充满无限的爱意与温情。

明,李世倬 《指画岁朝图》

本画通过童子将怀抱的花瓶,进献给手持如意的老者的情景,象征着新岁吉祥如意的开始。整幅作品全用手指沾墨绘就,别有一种苍茫古雅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