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和宫女都住在皇宫里边吗 他们每天工作几个小时

laokai ·

  在历史剧上,皇帝和妃子身边都是前呼后拥的跟随很多的宫女太监和侍卫。全部加起来,人数会达到非常恐怖的地步,故宫中总共就那么多的房间,皇宫里边是怎么住下那么多的人的?

  很多人会认为是电视剧造成的误解,或者是历史上并没有那么多的太监和宫女,如果历史上真的会存在这么多的太监及宫女,他们又是怎么能在故宫中全部安置妥当的呢?

  首先说,电视剧确实有误导的地方,这第一点就是所有的宦官就是太监,一开始的时候,太监指的是所有宦官等级最高的人,且最开始的时候,太监的人数并没有那么多。

  所谓的太监数量达到数十万,在这是十万人中,能够掌握实权的人只有少数,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监,剩下的人多是从属人员以及地位较高的太监手下的家奴。

  第二点就是皇宫是皇上和妃嫔们所居住的地方,对于其他朝代来说,多达上万的太监和宫女,故宫里边是明显住不开的,为了贴身伺候皇帝或者是妃子,他们则是住在皇宫里边的。在宫中的配房或耳房里,是专门为贴身伺候嫔妃的太监和宫女设置的,就是为了方便随叫随到。当然如果当上大太监,也可能会独住一个院子。

  这些从属人员以及太监的家奴,或因工作需求而分布在各地,即使少数不在外地的,也没有权利入住皇宫。而哪怕是真正的太监,其实也只有少部分能够在皇宫过夜,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时间入宫去工作,工作后还是会离开皇宫,居住在宫外。

  而在故宫的最边上被称为“他坦”的房子,就是为那些在宫中生活的太监而设置的集体宿舍。而宫女住的地方也是很一般,房间里边都是大通铺连在一起,墙上只有几个钉子,用来挂衣服。

  宫女也不是全天都在皇宫里边的,宫女一天是八个小时,轮到时候就去上班。而在真实生活中的太监们非但没有忙碌不休,反而还特别轻松,这是因为他们有着必须严格遵守的作息制度。据史料记载,清代的太监们在作息上遵循“三班倒倒”制度,即早中、晚轮换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