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入战国之后周王室还在不断分封,真相是什么?

laokai ·

  在春秋战国的历史上,周王室一直都是一个微妙的存在。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早在西周建立之初,周王室控制的土地还是相当大的,当时的周王畿主要分为两部分,即西部的镐京和东部的洛邑,其中镐京王畿纵横八百里,洛邑王畿纵横六百里。如此大的面积,足以确保周王室有足够的实力威慑各地诸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周王畿的面积却是越来越小。

  西周灭亡,周平王东迁之后,周王室便放弃了已经毁于战火的镐京,将其赐给了护驾有功的秦国,周王室所控制的王畿便只剩下了洛邑。

  由于周王室实力大损,周王室不得不依靠强大的诸侯来拱卫王室,而周王室给诸侯所能提供的报酬,便是已经为数不多的土地。例如周平王为酬谢郑武公辅佐王室之功,将虎牢以东的大片王畿赏赐给了郑国;又如周惠王为了答谢帮助自己平定王子颓之乱的郑国、虢国,将王畿酒泉赏赐给了虢国,将郑国归还了的虎牢以东土地又赐给了郑国;再如晋文公匡复周王室有功,周襄王将温、原、阳樊、赞茅等地赐给了晋国等等。

  此外,由于周王室的衰微,强大的诸侯王也在不断蚕食周王畿,例如晋国在攻灭了陆浑之戎后,便将原属于周王畿但被陆浑之戎占据的伊洛、三涂山等黄河以南土地据为己有,周王室对此无能为力,只能予以默认。

  到春秋晚期时,周王室所控制的王畿,便只剩下了纵横两百余里,已经彻底沦为了三流小国。然而即使如此,在进入战国之后,周王室竟然再度进行了分封,而这次分封还得从周王室的内乱说起。

  周贞定王二十八年(前441年),周贞定王姬介去世,其长子姬去疾即位,是为周哀王。然而周哀王刚刚即位三个月,其二弟姬叔便杀死周哀王自立,是为周思王。周思王在位也不过短短五个月,便又被三弟姬嵬所杀,姬嵬也自立为王,是为周考王。

  由于周考王姬嵬得位不正,登上王位之后的他,便担心自己也会像两位兄长一样,被自己的四弟姬揭所杀。思来想去,姬嵬决定干脆也让弟弟当上国君,以打消其野心,于是在周考王元年(前440年),姬嵬即位后不久,便将周王畿的河南之地,即瀍水以西、洛河以南地区封给了弟弟姬揭,使其自成一国,始封君姬揭便是西周桓公。

  西周桓公去世后,传位于其子姬灶,是为西周威公。西周威公四十七年(前367年),西周威公姬灶去世,其子姬朝即位,是为西周惠公,而东周公国便是在西周惠公在位期间所立,但关于其建立的原因,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西周惠公即位之后,于同年分封儿子姬班于巩,以侍奉周王,号东周君。但根据《史记·周本纪》和《韩非子·内储说下篇》的记载,西周惠公即位之后,其幼弟姬根因与姬朝不和,便在赵国和韩国的唆使下,于巩伯国旧地建国,是为东周国。

  至此,周王畿分裂为了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两个小国,而周天子所能控制的地盘则越来越小,只剩下了一座宫殿和几户人家以及几千军队,位于东周国境内。

  东周公国和西周公国虽然同宗同源,但双方的矛盾却极深,双方之间时常爆发战争。时间来到周赧王八年(前307年),秦国在攻占宜阳后,秦武王嬴荡想要试举周鼎,便命右丞相樗里疾前往东周国,试探周王室的反应,结果遭到周赧王的严词拒绝。樗里疾一怒之下,便将周赧王逐出王宫,强行迁徙到了西周公国,此后周王畿大权开始落入西周君手中。

  周赧王五十九年(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前256年),秦国攻取韩国的阳城、负黍,西周文公姬咎恐惧之下遂以周赧王姬延的名义,号召山东六国合纵伐秦,但此时周天子的号召力早已不复从前,因此最终只有燕国和楚国两国派出军队,结果遭遇战败。

  秦昭襄王则随即派大将军摎攻打西周,西周君自知不敌,连忙跑去秦国叩头认罪,并表示愿意将全部三十六邑、三万人口都献给秦昭襄王。秦昭襄王则下令将西周君绑在柱子上游街示众,并将其贬为平民,这才放其返回西周。

  不久,周赧王和西周文公相继去世,西周民众纷纷向东逃亡,秦国轻易收取九鼎和其他珍宝,由于西周国和周王室都未立新君,因此西周公国就此灭亡,而传承了八百年的周王朝也就此宣告灭亡,周王室仅存东周公国还在苟延残喘。

  由于周王室和西周公国皆已败亡,东周公国遂袭承周王室的血统,但却不再称王,而继续称君,也是自此开始,史学家开始采用秦王纪年。到了秦庄襄王元年(前249年),东周君意图再度发动山东六国拼死一搏,秦庄襄王得知之后,命吕不韦攻灭东周国,迁东周公于阳人聚,周王朝的最后残余势力也就此被铲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