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非常长寿,他死的时候还有哪些妃嫔活着呢?

laokai ·

  乾隆一生活了89岁,一直到临死的前一年88岁的乾隆还老当益壮的纳了两名十四五岁的秀女做妃嫔。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王朝皇帝中最长寿的一位,既然是最长寿那他的妃嫔数量也非常多,乾隆一生后宫妃嫔人数多达43人,即便在88岁的年龄还在当新郎,而且由于乾隆待机时间还超长,他的很多妃嫔都没活过他,那么他去世时还有多少妃嫔健在?结局又如何呢?

  乾隆去世时他的43位妃嫔中有9人还健在,这其中包括了在乾隆88岁新娶的那两位十四五岁的秀女妃嫔,而这些九位妃嫔都没有为乾隆生育子嗣,因此在乾隆去世之后她们都由嘉庆在宫中赡养终老,而嘉庆对她们的安置也完全看她们与嘉庆私人关系的亲疏远近来安置。

  在乾隆去世之后,嘉庆对颖妃巴林氏也非常不错,这就因为颖妃是嘉庆的亲弟弟乾隆第十七子永璘的养母。

  嘉庆和永璘都是乾隆最喜爱的妃子令妃也就是后来的孝仪纯皇后魏佳氏所生,令妃死的比较早,因此嘉庆和永璘自幼分别被交给婉妃和颖妃抚育。

  按照清宫规矩,像颖妃这般有养子永璘的人在先皇驾崩后,也是可以出宫由养子永璘赡养终老,但是嘉庆十分感念颖妃抚育幼弟永璘的恩德,因此一再挽留颖妃在紫禁城中让自己侍奉她终老,而颖妃也与婉妃关系亲密不舍离开,所以最终她和婉妃一起居住在寿康宫中养老。

  不过颖妃在乾隆去世一年多之后的嘉庆五年(1800年)就跟着乾隆去了,享年70岁,虽然嘉庆对她很不错,但是她并没有享受多久。

  乾隆后宫妃嫔中最受嘉庆尊崇和礼敬的就是与颖妃关系亲密的婉妃陈氏。她出身于普通汉人士族家庭,家族连汉八旗都算不上,是标准的汉人。

  婉妃陈氏仅比乾隆小了5岁,她在雍正时期就以侍妾的身份嫁给了还是皇子的乾隆,是乾隆最早起潜邸侍妾之一。

  虽然婉妃资格很老,但她可能为人比较朴实,不太会来事,长相也比较一般,总之她没有获得乾隆的喜欢,嫁给乾隆70多年都没有生过孩子,而且家族都没有受到乾隆抬入八旗的待遇。

  在清朝皇帝如果喜欢一个汉人妃嫔,通常都会将其娘家抬入汉八旗,享有八旗贵族的身份,乾隆后宫中与婉妃出身相似的纯惠皇贵妃、庆恭皇贵妃家族都是非汉八旗的汉人出身,她们受到乾隆宠爱之后,整个家族都受恩宠,被抬入汉八旗旗籍获得八旗贵族的身份,而婉妃家族却没有这般待遇,这也说明了她并不得乾隆喜爱。

  而且婉妃的地位晋升都十分艰难,乾隆继位之后先是晋封她为陈贵人,后来在乾隆十四年(1749年)被晋封为婉嫔,但是婉妃在嫔级这个位置上一熬就是四十多年,直到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乾隆集体将后宫妃嫔晋级的时候,乾隆似乎才想起来,这位跟随自己60多年的女人好像都被自己忽略了,于是乾隆念旧晋升她为婉妃,此后一直到乾隆去世,婉妃没有再得到晋升。

  虽然乾隆不是很喜爱婉妃,但是他却把自己秘密立为继承人的儿子嘉庆交给了婉妃来抚育,这也说明了乾隆可能早就给婉妃想好了后路,如果自己去世了,那么出身低微还不受宠的婉妃肯定凄惨无比,但是让她抚育皇位继承人,也为她日后养老铺好了路,这么看来乾隆虽然不是很喜爱婉妃,不过对她还算是比较念旧情,毕竟婉妃从潜邸时就开始跟随他了。

  乾隆的苦心安排没有白费,据史料记载,婉妃为人忠厚朴实,抚育嘉庆时更是尽心尽责对其极为宠爱,待嘉庆就如亲生儿子一般。所以嘉庆继位之后对养母极为感恩,乾隆去世不久,嘉庆就晋升养母为皇考婉贵妃。

  婉贵妃的地位当时在皇宫中几乎等同于皇太后,嘉庆对养母婉贵妃是极为尊崇,有一次工部官员没有遵照抬头制度将“婉贵太妃”抬写两格以示尊重,这事被嘉庆发现之后,嘉庆大怒,上至工部尚书琳宁及左侍郎英和,下到郎中永祚等人均受到罚俸的处罚,从这件事中也能看出嘉庆对于养母的尊崇还是非常到位的。

  在嘉庆十二年(1807年)婉贵妃才去世,享年92岁,她是乾隆后宫妃嫔中寿命最长的妃嫔,也是清朝历史上寿命第二长的妃嫔,仅次于活了97岁的康熙定嫔。

  其余的简单说说,惇妃汪氏由于她的女儿了固伦和孝公主嫁给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乾隆走后,和珅被抄家,所以惇妃的日子也不好过。嘉庆十一年,惇妃去世,终年61岁。

  恭嫔林氏她的一生可以用三起三落来形容,先是封为贵人,后被降为常在,然后又提为贵人,40多年后,又升为嫔。直到嘉庆十年,恭嫔才去世,终年73岁。和晋妃一样,寿贵人是在乾隆88岁时进宫的,当时她们两个还是小丫头。 直到嘉庆十四年,她才去世。还好,到清朝时期已经取消了殉葬制度,看来乾隆剩下的嫔妃们均已得到了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