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众多,可也有小人,他们都是谁呢?

laokai ·

  小人与恶人不同,恶人在明,而小人往往在暗,而有智之小人更是道貌岸然,弄不好把人卖了,人家还帮他数钱。不过也有的人做了一些让人不齿的小人行径,但却事出有因,或者说情有可原。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说一说,水泊梁山的4位“小人”。

  反复弃子险道神

  险道神郁保四,本来是强盗,后来抢了梁山的马,投奔了曾头市。曾头市起初很硬实,不仅杀了晁盖,还各种叫嚣,不过等到宋江再度大兵压境,胜了几阵之后,曾老头开始萎了,按照宋江的要求交出了郁保四。

  之后郁保四被宋江说服,与时迁一起做内应,帮助梁山大破曾头市,史文恭授首。

  郁保四身材高大,长得很魁梧,但确实不算一个硬骨头,多少有些朝秦暮楚,不过既然曾长者将他做了弃子,也就不能怪他做了“反骨仔”,所以说,郁保四是小人,却也情有可原。

  损人利己病尉迟孙立

  解珍解宝被冤下狱,孙立被顾大嫂等人“逼宫”,为了兄弟义气,放弃了前途,犯法救人,这点无可厚非,还应该加分。

  然而之后为了立功,主动进入祝家庄做内应,害师兄栾廷玉,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只能说孙立骨子里就是一个损人利己的小人,坑害同门毫不含糊。

  谢都管,梁中书府上的奴才。这个奴才可不一般,他是梁夫人从娘家带过来的随从,是梁夫人在太师府里的奶公。所谓奶公就是奶妈的丈夫。可以说谢都管是梁夫人的娘家人,心腹人。因为资格老,所以在大名府很少有人不买他的面子。时间久了,谢都管也就飘飘然了。

  眼看着蔡太师寿诞就要到了,梁中书派杨志押运着提前准备好的生日礼物,准备出发。临行前,梁中书对杨志说:“夫人也有一担礼物,另送与府中宝眷,也要你领。怕你不知头路,特地再教奶公谢都管并两个虞候,和你一同去。”

  杨志一听就不干了,他心里有顾忌,毕竟自己资历尚浅,路上若是与谢都管有冲突,自己自然不是拗不过谢都管的。梁中书看出了谢都管的顾虑,就当场宣布,此次行动包括谢都管在内,都听从杨志的指挥,杨志这才应允。

  对于这才机会杨志很是珍惜,一路上他格外地小心,到了有强贼出没的地界,他都会早早休息,然后趁着中午赶路。正是盛夏时节,负责押运的兵士们,颇有怨言。

  一日,到了黄泥冈附近,兵士们再也走不动了,谢都管也是气喘吁吁。杨志一再催促众人启程,这就与谢都管发生了冲突。

  “杨提辖且住,你听我说。我在东京太师府里做奶公时,门下官军见了无千无万,都向着我喏喏连声。不是我口浅,量你是个遭死的军人,相公可怜,抬举你做个提辖,比得草芥子大小的官职,直得恁地逞能。休说我是相公家都管,便是村庄一个老的,也合依我劝一劝,只顾把他们打,是何看待!”

  谢都管开始卖起了资历来,翻译过来其实就是在说“我资历老,资格也老,你个配军就应该听我的劝说,给我老人家面子”。

  在原则问题上杨志不想退让,“都管,你须是城市里人,生长在相府里,那里知道途路上千难万难。”“如今须不比太平时节。”

  杨志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并没有使谢都管回心转意。“你说这话该剜口割舌,今日天下怎地不太平?”

  当一个人辩解不过你的时候,就喜欢用道德绑架你。你杨志敢说天下不太平?你实在是太反动了,这都应该杀头。但是,谢都管很快就被现实打脸了。七个枣贩子很快就把他们麻翻了,他们押运的生辰纲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劫了。等到谢都管醒来,看见生辰纲被劫了,只能暗暗叫苦,“你们众人不听杨提辖的好言语,今日送了我也!”

  这个时候,他反倒埋怨起了被人,仿佛他也是个受害者一样。

  生活中,谢都管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仗着自己资历高、资格老,对年轻人指手画脚,甚至会道德绑架你。有了功劳他要捞上一笔,有了过错,甩锅比谁都快。李固,北京大名府首富的管家。

  他是东京人 ,因为到北京投靠亲人不着,而冻晕在卢俊义家门外,卢俊义见他可怜就把他养在家里。后来,卢俊义看李固这个人为人还算勤快,能写会算,于是便教他管理家务。仅仅几年,便升他做了都管,把里外家私都交给他打点,李固成了卢府的大管家。

  后来,卢俊义按照吴用的暗示带着李固等人去往济州府梁山泊一带做生意。途经梁山泊的时候,被梁山好汉们请到山上喝茶去了。

  一天后,吴用只把卢俊义的手下给放了,临行前吴用李固说:“你的主人已和我们商议定了,今坐第二把交椅。此乃未曾上山时,预先写下四句反诗在家里壁上……今日放你们星夜自回去,休想望你主人回来。”

  这一句话把李固的心思说得活络了起来,回到大名府后,他伙同卢俊义的妻子一起霸占了卢俊义的财产,管家翻身做起了主人。从此,他花着卢俊义的钱,住着卢俊义的房,睡着卢俊义的妻子

  等卢俊义回来后,他又想尽办法迫害卢俊义,让卢俊义坐了牢。若不是梁山人马及时相救,恐怕李固真的成了气候。李固这个人有些忘恩负义,他全然不记得卢俊义的好,只记得卢俊义的财宝和夫人,谋了人家的家财,还要害人家的性命,实在是卑劣至极。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不乏上述小人。读书的目的就是借古至今,对于身边的这种小人我们要能加以分辨,并主动远离,否则贻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