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花木兰这个人吗?她回乡后怎么样了?

laokai ·

  在历史中有不少的巾帼英雄,其中花木兰是最为出名的,尤其是一首木兰辞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那在花木兰恢复女儿身之后她的结局是怎么样的呢?

历史上真的有花木兰这个人吗?她回乡后怎么样了?

  人们对于古代英雄上战场这件事情非常的向往,也对他们在战场上的故事非常的感兴趣。诚然,在战场上发生的一系列著名的战役都是这些将军引以为傲的资本。他们用他们的武器保卫了国家,用他们的生命捍卫了当时的国家。可是有这么一些女性的出现,也让人们对于这些女性巾帼们表示了深深的敬意。也正是因为她们的存在为历史进行了点缀,也正是因为她们,女性巾帼才能够显得更为出类拔萃。

  第一位就是我们一直熟悉的花木兰,花木兰从军的故事,想必很多人从小就听过了。而花木兰替父从军,这样感人的故事也突出了花木兰是一个敢于吃苦,勇于面对挑战的姑娘。最难能可贵的是花木兰一边隐藏着自己的身份,一边还要从军打仗,如此征战了数十年,花木兰却从来没有抱怨过。

  而如今花木兰不光被写入课本,甚至还要进行动画片的拍摄,这也让许多人都感受到了花木兰本人的魅力。但是花木兰后来的结局却并没有多少人知道。

  想知道结局,就要先考证出处,花木兰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吗?木兰诗在成诗之前便已经在民间广为流传,本是一首北朝民歌,何时开始传颂早已不可考证,不过成为叙事诗已经到了北魏,原本只有300余字,流传中得到了文人的润色,到了隋唐两代,便已经初露风骨,后代文人又将木兰辞进行艺术加工和改编,明代的徐渭甚至将诗改成了剧,登上舞台。

  关于花木兰其人,历代考证皆不同,例如清康熙年间的县志记载:“木兰,本县朱氏女,生于唐初,……假男子代父从军,……至今其家犹在木兰山下。”-黄陂县志,可由于清朝距离南北朝早已过去千年自然难辨真伪,不如看看新唐书是怎么介绍的,“少女木兰,姓任”-新唐书。

  因此,花木兰的拥护者坚定的认为,原形在历史上确有存在,大概属于北方民女,但是籍贯不可考证,由于南北朝时北方边境压力很大,少数民族柔然崛起,开始向南蚕食疆土,北魏政权常年处于军事动员状态,所以官府规定,每户都必须出一名男子从军。

  从木兰辞中可以看到,木兰没有兄长,父亲又年高,弟弟还在幼龄,于是她做出了大胆替父从军的决定,从此过上了十几年的军旅生活,直到衣锦还乡,看看木兰辞最后的陈述,“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出门看伙伴,伙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读到这里,大多数理性思考的读者会感到奇怪,既然是个女孩子,身体条件又怎么会与其他男兵无法分辨?更不要说十二年的军帐生活同吃同住,一起洗澡,一起上厕所,到了生理期又该怎么解决?怀疑论者便据此认为,花木兰的故事是古代专制王朝为了宣传孝道,故意杜撰出来的民间故事,不具备历史考证价值,历朝历代军队都是壁垒森严的,想保持身份不被拆穿几乎没有可能。

  木兰辞起初只是民歌,民歌的特点往往需要取自现实,文辞简单朗朗上口,方便文化素养低的老百姓传颂,后来经文人的加工变成了艺术作品,虽然部分情节采用了夸张和浪漫的表现形式,但是提取出那基本的故事,却也并不难理解,对照正史,柔然崛起后立国158年,与之对立的中原王朝就经历了数个,而在那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里,北齐,东魏,北魏,与柔然在燕然山与黑山一带发生过数次会战,以上的历史和木兰辞中互为对应关系,由此可以推断木兰确有其人。

历史上真的有花木兰这个人吗?她回乡后怎么样了?

  关于花木兰的结局在木兰辞中也有提及:“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花木兰的故事迅速传遍朝堂,受到了天子的重视,可见在当时的社会,一个女子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人们一方面是认为奇,另一方面是认为孝,木兰见到了天子这段相对可信,因为古代谁也不敢触犯天子权威,随便杜撰一个故事出来糊弄人。

  在木兰辞最后的陈述中,花木兰不愿朝堂为官,而是返回故乡,恢复了女儿,诗到此结束,后事没有记载,不过好在民间传说口口相传,关于木兰的结局,有这么几种:

  徐渭所作《雌木兰代父从军》中,说木兰同村有一个青年叫王朗(不是司徒大人),是木兰的仰慕者,木兰代父从军后,他非常佩服,木兰回家后他就娶了木兰。

  同是明代朱国祯所作《木兰将军》中,说木兰打仗归来,皇帝知道了她是女子,要纳她为妃,木兰不从最后自尽而亡,皇帝很懊悔,就追封木兰为孝烈将军。(这也是元代《孝烈将军记》中的结局)

  清代《闺孝烈传》中,说木兰打仗被俘,敌人中有女子叫卢玩花爱慕木兰,就强行和木兰成亲,木兰告诉了她真相,卢玩花非常佩服,就和木兰结拜了姐妹。后来木兰的未婚夫王青云率大军进攻,取得胜利,救出木兰和卢玩花,后来两人都嫁给了王青云。

  褚人获《隋唐演义》中所突厥可汗进犯中原,征发士卒,木兰代父从军,结果被俘。战争结束后,木兰回到家乡,发现父亲已死,母亲带着弟妹改嫁。木兰的事迹流传开后,可汗要娶木兰为妻,木兰不从,自尽而亡。

  木兰仗胜回到朝廷,辞去尚书一职,回到家中,换回女装,被世人知晓其女子身份,此消息传回朝廷,皇帝因其有功而免其欺君之罪,又想召其入后宫为妃子,木兰宁死不从,最后自刎。皇帝闻之,大惊,追其为“将军”。

  对于当时的强制征兵,很多百姓都是苦不堪言的,所以当有木兰这样的一个人出现的时候,大家一定会歌颂她的巾帼英雄事迹,随着百姓的一次次传播,木兰的形象便会被美化,借借助这样的一个任务角色,将百姓的很多想法都寄托在她的身上,用戏曲的方式传颂了出来。

  历史真正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考察,但是木兰的巾帼英雄形象影响着我们好几代的人,告诉我们女孩子也可以做到很棒,我们也应该向木兰学习,不畏艰苦,我国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