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宗道怠慢皇帝,为何皇帝却没有怪罪他呢?

laokai ·

  在古代的时候被皇帝召见一般都是马不停蹄的赶过去,但在宋朝时期皇帝召见一位大臣的时候臣子不仅迟到了没事还被皇帝所重用了,这是为什么呢?

鲁宗道怠慢皇帝,为何皇帝却没有怪罪他呢?

  大家对于宋朝肯定不陌生,宋词现在很多人闭着眼睛都能背上几句。由于宋太祖发迹的经历,宋朝对于武将并不重视,重文轻武是哪个朝代的一大特征,但是对于古代的读书人来说,那却是一个最好的年代,因为宋朝文官即使犯罪,也几乎不会受到刑罚,情节严重者大都被罢官,让其回老家待着。

  这个臣子叫鲁宗道,生活在宋真宗时期。在封建社会,皇帝还是唯一的统治者,事情的最终结果还是要取决于皇帝,如果皇帝有点小心眼儿,那上班迟到怎么也得罚一两个月的俸禄。但鲁宗道这人比较幸运,偏偏遇到了宋真宗这样一个励精图治的皇帝。就像魏征遇到唐太宗一样,试想如果魏征遇到的不是唐太宗,而是朱元璋,那魏征不知道要死多少次。

  宋朝的文官成了整个封建历史中最幸福的文官群体,因为幸福,所以骄纵,幸福的文官们开始找事做,一部分成了刚正不阿的诤臣,还有一部分成了趋炎附势的小人。

鲁宗道怠慢皇帝,为何皇帝却没有怪罪他呢?

  在宋真宗时期除了这么一位文官,他叫鲁宗道。鲁宗道童年过的相当悲惨,因为父母早亡,所以他从小就跟随外婆生活,然而舅舅们并不喜欢他,他再那时便尝尽了人间百味。好在鲁宗道天资聪颖,读书上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中进士,正式进入官场。担任地方官期间由于政绩好且口碑佳,他被宋真宗特召到京城让他做了个谏官。

  谏官就是给别人挑毛病的,当然也包括皇帝,鲁宗道做了谏官后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天天挑毛病,真宗皇帝虽然爱贤,但整天被这样一个人缠着批评也是有苦难言,为了图个清静,宋真宗平时都躲着鲁宗道,尽量不跟他打照面,这反而让鲁宗道更恼火,他找到真宗气呼呼的说:如果您把我召来仅仅是为了图个名声的话,那我不如回家种田的了。

  真宗听到鲁宗道这样说很是高兴,觉得此人直率可爱,可堪大用。你看,在皇帝面前发牢骚都可以,还有一件事就更能说明鲁宗道的为人了。

  有一次皇帝突然要召见鲁宗道,派人去请他。没想到那人在鲁宗道家里等了半天,鲁宗道才翩翩地从酒馆回来。那人都替鲁宗道着急,问他:要是圣上问你为什么这么晚才来,你怎么办?赶紧想个借口要紧。然则鲁宗道却说,直接实话实说就好了。使者异常忧郁:“如许皇上会见怪的”。鲁宗道却说:“喝酒是人情世故,欺君倒是大罪。”使者听了连连摇头。进宫以后,宋真宗等得已不耐烦了,因而责问鲁宗道去干啥了,鲁宗道异常老实隧道了歉,说:“我家太穷没有喝酒的器皿,而酒楼甚么都有,今天有远客,因而就跟他们一同去酒楼喝酒了。”

  就在人们认为宋真宗要怒形于色的时刻,宋真宗却随意说了两句就没有下文了。今后以后,宋真宗觉得鲁宗道是个着实人,值得重用,因而就将他选拔为右正言谏章。鲁宗道上任以后,向宋真宗提了许多发起,能够说是异常尽职的。

  然则鲁宗道动不动就长篇大论得给宋真宗写奏折,宋真宗因而觉得很烦。鲁宗道发觉出来以后,就直接对宋真宗说:“您任用我,岂非仅仅是为了纳谏的浮名吗,那请您将我罢官吧。”真宗一听有原理,因而出言挽留。

  宋真宗临死之前,赵祯年幼,因而就将朝中大事托付给了刘娥,而且通知了刘娥许多能够重用的大臣,其中就包孕鲁宗道。刘娥临朝称制的时刻,曾想要立刘氏七庙,朝中大臣无人敢阻挡,然则鲁宗道却直接提出阻挡看法。

  鲁宗道因为常常敢说常人不敢说的话,弹劾人们不敢弹劾的显贵,因而事先的许多显贵和权臣都异常怕他,还给了他一个“鱼头参政” 的绰号。意义是说他的骨头硬的就像鱼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