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苏秦齐名的外交策略家,揭秘张仪的生平经历

laokai ·

  张仪战国时期的魏国人,他是对战国政局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张仪曾与苏秦同在鬼谷先生门下学习游说,下山后求仕魏国,不得任用,后见马陵之战后魏国屡败,遂带妻子楚国,为楚相昭阳的门下客。

  昭阳与宾客游览途中丢失了和氏璧,张仪因家贫而受到怀疑,被答打数百,奄奄一息,于是又回到魏国。

  几经辗转之后,张仪找到了定位,后来他在苏秦的扶持下去秦国游说,被惠文王驷任为客,参与秦国的最高层决策,其后他频繁地活动于列国的政治舞台上,倡导连横,从外交上为秦国争取到了巨大的利益,被任为秦相。

  嬴政死后,秦国新君对他不甚赏识,朝中谗言遂起,他避祸逃于魏国,不久病死于魏。

  出尔反尔的欺骗外交策略

  张仪是战国时与苏秦齐名的纵横家,其政治路线与苏秦刚好相反,他在列国中倡导连横事秦,帮助秦国对六国的合纵同盟进行分化瓦解。

与苏秦齐名的外交策略家,揭秘张仪的生平经历

  在此过程中,形成和发展了自己特有的治手段和外交策略。传统礼仪观念对人们的约束力自春秋以来就逐渐减弱,战国之世,人们行为的功利心明显加强,张仪就是在政治行为中早先抛弃信义规范的人物。

  对楚国的外交欺诈

  张仪为秦外交时,齐楚关系和睦,形成对秦的抗衡力量,秦王为此非常担忧,召张仪问计,张仪表示说:“我愿用三寸不烂之舌去楚国南游,经我这么一游说,一定能让楚王远离齐国而与秦国交好。”等到张仪见了楚怀王熊槐,对他说:“如果大王您能与齐国断交,我愿意把从楚国得到的商於六百里地还给楚国。”

  熊槐高兴地予以答应,一面派人前去断绝与齐国的关系,一面派人随张仪赴秦国受地。将近咸阳时,张仪忽然酒醉发作,失足坠于车下,左右慌忙扶起,先行入城就医,而后闭门养病,久不入朝。

  前来受地的楚国使者几次求见不得,遂上书赢驷,赢驷答复说不知此事,要等张仪病愈后再说。后来,张仪听说齐楚断交,齐国已派人来秦国相约合攻楚国,知自己计策已遂,于是声称病愈入朝。

  他在朝门见到那位楚国使者,不承认六百里商於之地,只愿意割让其俸禄六里地。最后楚国无可奈何,连一寸土地也未得到。

  张仪以秦相的身份应诺给楚国六百里地,作为对其绝齐的报偿,等楚国绝齐后,又转口说当初应诺给楚的是自己的六里私邑。

与苏秦齐名的外交策略家,揭秘张仪的生平经历

  他利用当时的外事交往没有文字凭据的特点,对楚国君臣进行了一次公开的欺诈。张仪在咸阳近处假装坠车称病,避开楚使,拖延日期,实际上是要等楚齐彻底绝交后再将欺诈明朗化,以保证计策的万全。

  欺诈之后的“善后”

  张仪派人对东邻魏国,表明外交立场,声称只要魏国与秦结盟,秦国愿归还魏国的襄陵等七城,等魏国从六国同盟中分化出来后,又拒绝给魏国城邑。

  这是用类似手法对魏国实行的一次欺诈。这些被欺诈了的国家自然对张仪怀恨在心,但张仪又有另外的“善后”办法相对付。

  楚国在绝齐后未得到商於之地,一怒之下向秦进攻,秦联合齐国击败楚军,夺其汉中之地。事态平息后,张仪向嬴驷建议,割汉中五县送与楚国,楚怀王熊槐非常高兴,对张仪很是感激。

  魏国在受骗后也气恨张仪,张仪让秦军攻取魏之蒲阳,然后又以蒲阳归还于魏,又亲自向魏送去秦国人质,以为和好之策。魏君深感秦国君臣的好意,张仪又劝谏魏国国君各地给秦国,并表明秦国不惜土地,只是愿意和魏国交好,以后取得他国的土地要十倍献给魏国。

  魏君惑于张仪之言,遂献少梁(今陕西韩城南)之地以谢秦,又退回了人质。这里,张仪采取先打后拉、为拉而打的策略手段,先夺取受骗国的利益,又把所夺之物当作秦国的东西送给受骗国,以使对方释掉前嫌,重新赢得他们的好感。

  非但如此,他还引诱魏国对秦的送城“好意”作出报答,使魏国在得到象征性的满足后又蒙受了一次实际上的损失。

  张仪既要欺诈列国,又要受诈国对他表示好感,于是就要对这些国家进行更大的、连续性的欺诈。

  他以秦国的军事武力为后盾,既从欺诈中为秦国获得了实际利益,又从连续欺诈中消弭了各国对他的怨愤。

  张仪与苏秦的异同

  和苏秦一样,张仪也是一名出色的政治活动家,在列国纷乱的政治舞台上,他们各自推行着自己的政治方针,在各国间的相互关系中做文章,谋求富贵,获取名声。

  但和苏秦不同,张仪有他比较一贯的政治立场,他被秦国任用后,就一直将秦国的利益作为活动的出发点,他曾以欺诈手段欺骗过楚国、齐国,甚至欺骗过自己的父母之邦魏国,但从来未干过伤害秦国利益的事情,他曾自愿以身换取楚国黔中之地,不失为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

  他在外交活动中常常不讲信义,玩弄骗术,但他有自己确定的目标,因而他的活动还谈不上是政治投机,在他看来,这只是为自己从事的强一秦弱六国的既定事业所采取的策略手段。

  张仪是秦国历史上突出的政治人物之一,在秦国势力刚刚崛起的历史关头,他在列国倡导连横,瓦解六国合纵同盟,使秦国兴旺起来的势力未曾被六国联盟所遏制。

  他抛却了传统的礼仪观念,在外交上不拘手法,采用纵横的外交策略,为秦国争取到了极大的实际利益,促进了秦国的发展及其统一事业。张仪外交上的灵活方式及其临危自脱的策略手段对人们的各种社会交往活动具有开阔眼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