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功绩最大的三位皇帝,他们分别是谁?

laokai ·

  导语:说到大明王朝的皇帝,那可真是奇葩无数。他们当中有乞丐皇帝、造反皇帝、残疾皇帝、俘虏皇帝、恋母皇帝、钟情皇帝、作死皇帝、道君皇帝、木匠皇帝、上吊皇帝。一共十六个皇帝,几乎人人都有一个奇葩标签。可是要论明朝功劳最大的皇帝,那可不好说了。

  我们先看一看明朝有哪些功绩。首先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创建明朝,朱元璋从乞丐起身,一路经历无数挫折,打败陈友谅、张士诚,赶走元朝,打败王保保,最终坐上了皇帝宝座。朱元璋在位期间,他整治吏治,彻查贪污,大明初期是个官员不敢贪污的年代。

  同时,朱元璋为了给后世子孙铺好治国之路,大杀功臣。期间审理的胡惟庸案、蓝玉案、空印案,几乎将可能影响后世的功臣全部屠戮殆尽。朱元璋算是明朝功劳第一的皇帝。

  接着就是明成祖朱棣,他的皇位可得来不正,但是不影响他对大明的功绩。明成祖期间,北元朝廷几乎被大明彻底消灭,从此蒙古黄金家族的复国梦想破灭。同时,明成祖组织郑和等人七下西洋,通使海外,将大明王朝的社会影响力推向高峰。

明朝功绩最大的三位皇帝,他们分别是谁?

  这些并不是朱棣的全部功绩,明成祖期间,所立下的最为影响后世的功劳就是组织修著《永乐大典》。这部大典汇集了古今历史典籍,将许多遗失民间的著作都收录在内,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要作用。这是永乐皇帝在位时做出的最大贡献,因此他可以称为功劳第二。

  除了这两位皇帝外,明朝功绩最大的第三位皇帝着实让人难选。有些人认为是朱厚照和朱瞻基,但是两人在位时间比较短,一共才短短十一年,其中朱厚照一年,朱瞻基十年。这两位皇帝创建了大明王朝的仁宣之治,也算居功至伟。不过朱瞻基晚年任用宦官,也导致了大明王朝的宦官之祸。

  还有人认为朱佑樘也算是明朝的立有大功的皇帝。朱佑樘在位十五年,开创了弘治中兴。而且从人品的角度来看,朱佑樘是还是一个好人,他对过去针对他的万氏家族放下了仇恨,并且对帮助过自己的宫女太监们施以报答,还一扫成化年间的朝廷阴霾。

  不过朱佑樘也有缺点,那就是他悲惨的童年给他带来的对子女的溺爱。朱佑樘在位期间,对儿子朱厚照极度溺爱,导致朱厚照不思进取,只知玩乐。

  朱厚照在位期间,大明江山再度陷入了混乱的局面,刘瑾之乱、江斌、钱宁争宠、宁王之乱,连朱厚照也不明不白地死了。

明朝功绩最大的三位皇帝,他们分别是谁?

  其实我认为明朝立有大功的第三个皇帝应该是被世人很少提起的明代宗朱祁钰。当年明英宗朱祁镇听信王振谗言,御驾亲征,被瓦剌人俘虏,大明王朝就此失去了皇帝。好在兵部侍郎于谦及时站了出来,拥立朱祁钰成为皇帝,避免了王朝群龙无首的情况。

  在面对瓦剌军的大举进攻之时,朱祁钰大胆放权于谦,力排众议,坚定地守卫京城。由于谦组织了针对瓦剌的京城保卫战。在这场战役中,瓦剌军铩羽而归,最终只敢拿着朱祁镇当做挡箭牌,不停地勒索大明王朝。

  不过朱祁钰不吃这一套,几乎没有让瓦剌人的阴谋得逞。瓦剌人万般无奈之下放回了朱祁镇。在朱祁钰掌权期间,他重用能臣,使得于谦大臣能够在朝廷中发挥极好的作用。同时,他并不是迷恋权力的人,虽然他软禁了朱祁镇,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将皇位还给哥哥。

  如果不是夺门之变,朱祁钰一定会是个有善终的好皇帝,不过即使他最终死得悲惨,也掩盖不了他为大明王朝做出的功绩。如果没有朱祁钰,大明的江山不可能延续二百多年,至少会有第二次衣冠南渡。

  结语:明朝皇帝们的生平可谓是多姿多彩,大明朝堂也是色彩斑斓。在大明王朝中,除了皇帝们的精彩演出,大臣们也是你来我往。有宦官弄权,有奸臣掌舵,更多的还是一批又一批的忠臣维护着大明的正义。

  前有三杨内阁,后有李东阳、刘健、谢迁组合,又有杨廷和、杨一清等肱骨之臣,到了嘉靖年间,更有夏言、徐阶、高拱、张居正等忠贞之士。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大明朝才能一路强盛,威名远播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