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抓狂的两个气象:秋老虎和倒春寒

·

  有些年份,在过后会有一段短期回热天气,一般是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汉族民间将这样的天气变化称为“秋老虎”,它和春天的“倒春寒”一样,都是一种比较反常的天气现象,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让人抓狂的两个气象:秋老虎和倒春寒
你可能喜欢》》

  倒春寒,是一种反常的天气,一般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春天天气转暖后,由于寒流侵入导致气温骤降。头天还暖风熏得游人醉,第二天却春寒料峭。刚刚安放好的冬装只得再次登场,抵当这出人意料的寒意。

  而每年的初秋,人们在立秋之后总不会盲目乐观,因为一不小心“秋老虎”便会蹿出,阔别数日的闷热桑拿天还要再次光临。秋老虎一点也不温顺,它光临之际不但热浪袭人,还持续较长的时间。但此老虎猖獗十天半月后也就悄悄退场,真正的秋高气爽凉风习习便扑面而来。

  为什么一年之中会出现倒春寒跟秋老虎呢?气象学上讲,春分节气,东亚大槽明显减弱,西风带槽脊活动明显增多,蒙古到东北地区常有低压活动和气旋发展,低压移动引导冷空气南下,北方地区多大风和扬沙天气。当长波槽东移,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就会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天气。

  而秋老虎这种天气出现的原因,是南退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

  结束语:秋老虎时期,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很多与干燥有关的疾病会高发,从中医角度来讲就是“秋燥”,所以不论是健康人还是有慢性疾病的人,在这个时节要多补充水分,多吃防暑食物,但早晚还是要注意加衣,防止受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