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应对脏器慢性病,三种食物对症进补

·

  寒,万物蛰伏,人体各项生理活动也趋于缓慢,中医上讲此时是食补养生的好时机,不仅是健康人喜欢在这时候补充营养,对于一些不幸身患慢性病的人来说,三九天也是一个调养的好时候,那么就来看看,三九天应对脏器慢性病的进补食物

银耳枇杷

  支气管炎:银耳枇杷补肺气
  冬季最容易出现波动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支气管炎。很多上了年纪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容易发展成肺炎甚至是呼衰。这类患者肺气虚衰,要补肺润肺才行。对此,可以在安排时,利用家中常见的银耳、大枣和冰糖,制作补肺气的药膳。

  具体怎么做呢?可准备银耳10克、大枣5枚,加入少许冰糖,炖成汤服用。木耳性味甘平,有清肺热、养胃阴、滋润肾燥的功能,特别适合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来补肺虚,调理久咳不愈。

  另外,冬季气候干燥,老年人室内的湿度也不好,这样的环境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十分不利。为此,人们可以准备枇杷叶10克、大米50克,将枇杷叶水煎煮后过滤取浓汁,再加入大米煮粥,食用时再加入适量冰糖。这款粥对总吸烟,导致肺阴不足、痰热壅肺、痰多黄稠的老年人很合适。

银杏粥

  哮喘:五味蛋和银杏粥
  哮喘也是冬季容易出现反复的疾病。除了按照规定认真服药外,这类患者可以用食疗的办法来调理。五味蛋就是很好的选择。准备五味子10克左右,将其放入锅中煮30分钟,冷却后,把鸡蛋放入浸泡七天后取出。此后将这些鸡蛋每天煮熟一个吃了。五味蛋有敛肺、滋肾、平喘的功效,对哮喘患者很适合。

  五味蛋适合一年四季吃。而银杏粥则专门适合冬季,或者其他容易犯病的时候来吃。准备银杏肉10克、粳米60克,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熬煮成粥,放入白糖调味后食用,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

雪梨煮黑豆

  肺炎:恢复期吃两道药膳
  老年人在患上肺炎后,症状往往不典型,病情发展迅速,而且恢复起来时间较长。那么,怎样才能帮助老年肺炎患者在恢复期尽快好起来呢?两款药膳对此特别有效。

  首先是雪梨煮黑豆。准备雪梨2个,黑豆30克,将雪梨洗切片,再将黑豆冲洗后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用文火炖40分钟,待烂熟之后喝汤吃雪梨。这款药膳能清热解毒,润燥生津,对处于恢复期的肺炎患者具有很好的调理功效。

  喜欢喝汤的肺炎患者还可以尝试做瘦肉白菜汤。准备瘦肉50克、白菜150克,将瘦肉和白菜分别切成丝,放入沸水中煮熟后捞出,将锅中放入少许油,烧开后放入蒜,再加瘦肉丝和盐,入汤煮熟,再加白菜丝煮沸即可食用。白菜性平,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的功效,也适合急、慢性肺炎患者在恢复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