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雪节气有意境的诗(描写小雪节气的唯美诗句)

[db:作者] ·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俗话说“小雪地封严”,之后大小江河陆续封冻。 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来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因此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在这个北风萧萧,诗情画意的小雪时节,请大家跟我一起鉴赏优美的诗词,静度时光。

 

关于小雪节气有意境的诗(描写小雪节气的唯美诗句)关于小雪节气有意境的诗(描写小雪节气的唯美诗句)

第一首:《沁园春·雪》 毛泽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第二首:《初冬夜饮》唐·杜牧

  淮阳多病偶求欢,客袖侵霜与烛盘。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谁此凭栏杆。

  第三首:《别董大》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第四首:《梅花 》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第五首:《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垆。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第六首:《雪梅·其一》宋·卢梅坡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第七首:《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三 》唐·卢纶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第八首:《洛桥晚望 》唐· 孟郊

  天津桥下冰初结,洛阳陌上人行绝。榆柳萧疏楼阁闲,月明直见嵩山雪。

第九首:《长相思·山一程 》清·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第十首:《清平乐》宋.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关于小雪节气有意境的诗(描写小雪节气的唯美诗句)关于小雪节气有意境的诗(描写小雪节气的唯美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