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 6种静养方法

laokai ·

7月7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里的小暑日,在二十四节气里小暑里天气是很热的,生活在炎热小暑日,预示着夏季的真正开始,人们在这个季节,由于天气的原因,会比较烦躁,那么,我们在小暑的养生上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夏天的养生之道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小暑养生

1、静静的读一本书

这种养生方法能让自己学习很多知识,而且它会让你心情舒畅、放松。

并准备好面对室外的任何东西。你的床是最温暖、舒适、和平的地方,在这奢华的场所,迷失在一本好书中,是一个忘记烦恼的完美办法。

2、想象放松

偷的浮生半日闲,闭上眼睛,尽情地想象能使你放松的事情。

例如想象一下冬日里温暖的太阳晒到你的身上暖暖的感觉,耳边回绕着海浪的声响,在海边捡着贝壳。追忆到一个能让你感到放松的场景,这样就能将全身不愉快的情绪都释放出去。

3、回忆一下愉快的时光

将家庭度假或跟朋友吃饭的有趣的照片都翻出来,一个相册一个系列。

翻看这些旧照片会让当时的情形都一一浮现在你的记忆里面。在这热浪扑鼻的夏天,花一些安静的时刻去回忆,你会发现你比之前更轻松,心情也好了很多。

4、看看窗外

让自己专注于窗外的风景,而不是那些你一直纠结的东西。捧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或茶,关上门,欣赏鸟儿自由自在的飞翔,看看蓝天白云,给自己几分钟做个白日梦。

5、听一张放松的CD

你可能会喜欢听鸟鸣、波浪翻滚抑或是晨起甘露滴下的声音,听这些舒缓的音乐,配合做些深呼吸能帮助你在闷热的环境里使身心得到放松、减压。

6、出去散步

锻炼是一项非常好的养生的方法,尤其是在夏天热的时候,因为它可以让你彻底的释放自身的热气。

安静的早晨穿好运动鞋去买菜,如果能沿着一条滨水景观或其他可能的风景优美的地方会让你更放松。

善待自己,每天给自己5-20分钟的精神旅行,放松身体并缓解压力,你会惊奇地发现生活原来一直这么美好。

夏天养生之道

1、最佳调味品--食醋

酷夏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 脓性葡萄球菌等。

对伤寒、痢疾等肠 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 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

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缘于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而苦味食 物可通过其补气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

现代科学 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 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 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3、最佳汤肴--番茄汤

夏令多喝番茄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 一举两得,番茄汤(烧好待冷却后再喝),所含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 和保护心脏的功效,最适合于男子。

4、最佳肉食--鸭肉

切莫以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样能进 补,关键在于选准补品。这里向你推荐鸭肉,鸭肉不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 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疾疗病。

其奥妙在于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 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烧、虚弱、食 少、大便干燥和水肿等多见于夏季。

鸭与火腿、海参共炖,炖出的鸭汁善补五 脏之阴;鸭肉同糯米煮粥,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对病后体虚大有裨益; 鸭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 鸭肉和竹笋炖食,可治痔疮出血。

5、最佳饮料--热茶

夏天离不开饮料,首选的既非各种冷饮制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极普通的热茶。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

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

维生素可让你平安度夏,最佳桂冠非维生素 E 莫属。德国科学家强调,人在夏天会遇到三大危险,即强烈的日照、臭氧与 疲 劳,而维生素E可将这三大危险降到最低程度。

维生素E在麦芽、麸皮面包、胡桃泥、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点。必要时也可酌服维生素E的药丸,每天15-60毫克足矣。

7、最佳运动--游泳

夏令最好的运动是游泳。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另外,由于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 还能削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之效。

小暑是几月几日

人们常说“热在三伏”。中国历法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入伏,其中第一个10天为初伏,初伏最早离夏至20天,最晚30天,小暑离夏至16天。

“小暑过,每日热三分”,小暑节气期间正好赶上入伏,从小暑至立秋这段时间,称为“伏夏”,即“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的时候,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

“小暑之时,雨热同季”,雨与小暑有着相依为命的关系,金代诗人庞铸《喜夏》诗云:“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青奴被荐枕,黄奶亦升堂。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晚凉无一事,步屧到西厢。”

伏天、暑,都是代表着炎热的意思;小暑就是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思是说到了小暑节气,天气开始逐渐变热,但还没到最热之时。有小暑节气,相应的就有大暑节气了。而伏天,刚是几乎贯穿着整个小暑节气和大暑节气。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到来,标志着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有“小暑开始热,减衣身上轻,抓紧种蔬菜,备足过严冬”的说法。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群芳谱》载“暑气至此尚未极也。”此时,暑气上升气候炎热,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农谚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很多。因此,要想平安度 过夏天,下面夏季生活中的七个最佳可助你一臂之力。

总结:文章已经看完了,现在大家知道小暑的养生之道了吧,其实小暑这个节气也没我们想象那么可怕,虽然天气热了些,但是夏日里的那种舒爽的感觉还是值得人们回忆的。畅想一下在炎热的夏季,可以尽情的挥洒情怀,很是爽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