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 白露养生最好吃南瓜

laokai ·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年共有二十四个节气,而如今,白露节气马上来到我们身边。也许我们大家都还不怎么了解白露这个节气,更不了解在白露节气中我们吃什么对身体好,白露节气里我们该怎样去养生。如果想了解的朋友,不妨试试去读读下面的一篇文章。

白露养生吃南瓜

南瓜

养生功效

相信大家都吃过南瓜,南瓜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饭桌上,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饭席,我们都会见到南瓜。那么南瓜为什么这么受人们的喜爱呢?答案很简单,南瓜中富含着大量的维生素E,它可以增强人的体质以及免疫能力。同时,在白露节气中,对秋燥也有着很好的抑制作用。

挑食标准

购买南瓜适应挑选颜色金黄、瓜身周正、个大肉厚、无伤烂的。

食而有道

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都属于脂溶性营养素,所以食用时应用油烹调,以确保我们的身体能充分吸收这些营养素。

适可而止

100克/次。

补益有方

山药南瓜粥

材料:南瓜、山药各30克,大米50克。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南瓜洗净,去皮、瓤,切成小丁;山药去皮,洗净,切成片;大米淘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水。

2.锅内倒入600毫升清水,下入大米,大火煮沸后放入南瓜、山药,改用小火继续熬煮,待米烂粥稠,下盐调味即可。

南瓜小馒头

材料:南瓜、面粉各400克。

调料:白砂糖50克,酵母6克,泡打粉5克。

做法

1.南瓜去皮、瓤、子,切块,碾压成泥。

2.取一大盆,放入面粉、白砂糖、泡打粉、酵母、南瓜泥拌匀,揉2分钟,至面团均匀没有硬块,盖上保鲜膜,饧20分钟。

3.取出饧好的面团,揉至表面光滑,切出剂子,揉圆,即成馒头生坯,再饧25分钟。

4.饧好的馒头生坯放入蒸锅,大火蒸8分钟即可。

南瓜百合蒸饭

材料:大米150克,小南瓜1个,鲜百合75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南瓜洗净,切开蒂部,挖出瓤、子;百合洗净,掰瓣;大米淘净;冰糖用开水融化成糖水。

2.大米、百合装入南瓜盅内,倒入冰糖水(没过大米1厘米),盖上南瓜蒂部,放入蒸锅蒸三十分钟即可。

南瓜牛肉汤

材料:南瓜250克,牛肉125克。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南瓜去皮、瓤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牛肉洗净,剔去筋膜,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焯后捞出备用。

2.炒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牛肉块,大火煲沸,放入南瓜块,改小火煲2个小时左右,牛肉烂熟后,加盐调味即可。

白露调神养生

微笑有益健康

人类最美的表情,无疑就是微笑。微笑可以给人带来欢乐,微笑可以给人带来友善、和平以及愉悦的心情。面对人生,无论是坎坷多艰还是平凡无比,我们都应该以微笑去面对。每天多微笑,对我们自己以及身边的人都能带来身心健康,况且,微笑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专家解释说,微笑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体现在许多方面。首先,微笑时,我们身体上的400块肌肉都会被带动起来,颈部和背部的肌肉紧张感就会消除,而心、肺、肝、肠的功能也可以增强,同时还能改善人体的呼吸和循环系统,免疫力也会有所提高。其次,通常情况下,乐观积极的人患病的几率较小,而且患病后康复的速度也比悲观者快。而微笑可以使人们心里平静、放松,帮我们去除焦躁情绪,有助于使我们心态更积极。

看看喜剧

有空时多收集一些笑料故事,增加生活的乐趣;多和爱笑的人、天真的孩子们在一起,让自己情绪轻松愉快;生活中多点乐观,少点自卑。

白露运动养生

白露时节最理想的运动方式——慢跑

白露节气中,懂得养生的朋友们都会早晨早点起床锻炼身体。而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适宜这个节气的锻炼方式就是慢跑。因为天气逐渐转凉,所以在锻炼的时候我们就不应该太过巨量的运动,避免大量出汗的现象以防阳气耗尽。所以,我们适当地慢跑就行,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维持生命健康。

慢跑对于我们身体非常有好处,它能有效改善心脏功能,保证脑部血液供应,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减缓脑动脉硬化,维持脑细胞的正常工作。此外,跑步可以刺激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能量消耗,减去身上的多余脂肪。慢跑对老年人好处更多,它可以防止老年性肌肉萎缩、肥胖症、心肺功能衰老等,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同时,慢跑也相当于让身体经历一次“空气浴”。研究资料显示,每天到室外活动1~2个小时,并进行40分钟左右的慢跑,期间会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从而提高抵抗力,使人精力更充沛。

慢跑时要放松精神,保持心情愉快,每一步都要稳,并且尽可能用脚尖着地。跑完后,不要立即停下来,慢走一会,做做深呼吸,简单活动一下四肢,让全身肌肉都彻底放松。

运动损伤应当“冷”处理

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但运动时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出现运动损伤后应该怎么处理呢?医生告诉我们四大原则:休息、冰敷、压迫和抬高。首先,休息能有效防止伤势加重,如果继续运动则会引发疼痛、出血或肿胀等症状;其次是冰敷,受伤部位的血管在冰冷的刺激下会收缩,这样就避免或减轻了出血及肿胀,压迫出血点的近心端位置可以减慢血流速度,达到止血效果,多用于较大动脉的紧急止血;最后,抬高肢体可使受伤部位的水肿减轻,其原理类似于“水往低处流“。

一旦在运动时受伤,除了做到医生建议的四个原则外,最好不要擅自进行处理,以免加重伤势或耽误治疗。

总结:通过上篇文章的阅读,大家都对白露有所了解了吗?相信大家肯定是学到了些东西。在白露节气中,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好自己的饮食,让自己的饮食成为自己养生迈出去的一大步,给自己带来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