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民歌——唱响安康的民间艺术

·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有非常多历史上的艺术流传下来,也是作为我国文化的继承,其中紫阳民歌就是其中之一,紫阳民歌不仅流传久远,还有很高的文学价值,你对紫阳民歌了解多少呢?本期为你解说。

紫阳民歌——安康的民间艺术

  紫阳民歌是流传在陕西省紫阳县境内汉族民间歌曲的总称,是陕南地区汉族民歌中最具代表的曲种。它语言形象生动,曲调优美动听,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地方风格,是紫阳汉族劳动人民人民在长期劳动中创造出来流传至今的艺术瑰宝。专辑代表:樊光安《巴山汉水情》、合辑《紫阳茶歌》等。紫阳民歌剧:《王二嫁嫂》、《茶山情》等。

  基本特征
  1、紫阳民歌是紫阳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劳动中创造的,无论是词或曲都能体现当地的易风易俗,明白晓畅,通俗易懂。
  2、紫阳民歌受南北遗民文化的影响较大,极具兼容性,小调似江南的婉转细腻,号子有北方的雄浑高亢。
  3、紫阳民歌语言简洁,借喻巧成,风趣幽默,具抒情性、叙事性、舞蹈性于一体。
  4、紫阳民歌韵白独特,旋律流畅,音乐上采用了“宫”、“商”、“羽”、“徽”四种调式,演唱上真、假嗓相结合。

  紫阳民歌流传久远,其歌词借喻巧妙,风趣幽默,有较高的文学价值;所用方言似川、似楚,韵味独具;其旋律优美婉转,高腔唱法中游移于调式音级间的色彩性颤音唱法具有独特的价值。紫阳民歌的传承直接依托于各种民俗活动,反映出丰富的民俗文化内容。紫阳民歌对于丰富中华民族音乐宝库、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有不可低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