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饶平小吃文化

·

  饶平位于广东省的境内,而广东省的人们对于美食的追求是狂热的,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飞禽走兽,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不能上餐桌的。同样的饶平地区的小吃也颇具特色,是中国里主要的组成部分。

饶平小吃文化

  蚝烙,鲜美酥香,酥而不硬,脆而不软。

  薄壳宴,第一道薄壳菜“野菊花薄壳米”就让大家叹为观止。只见黄、白两色的菊花瓣摆在盘沿成一圈,薄壳米炒得喷香盛在中间。吃的时候,勺子舀上一小撮薄壳米,再用筷子夹几片菊花瓣放置其上,整勺入口,花的清香味与薄壳肉的咸香味融合在一起,恰到好处。

  饶平宝斗饼,饶平县城黄冈镇生产一种饼食叫宝斗饼,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一个饼种,八角四方,如赌具宝斗,故名。这种宝斗饼,吃起来松软、清甜、凉爽,不粘牙,不油腻,非常可口,一直畅销国内外。

  菜脯,即萝卜干。因萝卜在潮汕俗称“菜头”,故称“菜脯”,是潮汕地区的特产之一。产于广东省饶平县高堂镇的菜脯更以其色泽黄珀鲜艳,味道香甜,肉厚酥脆等特点而著称,深受群众喜爱。

  相传明朝末年,在潮汕地区饶平县黄冈镇有户人家,老汉姓庞,在该镇的南门妈宫前摆摊设赌。其赌具是木制的斗只,也叫宝斗。着似赌具的食品,爱不释手,尝起来又有滋有味,精神随之好转。在这情况下,老汉的身体逐渐恢复正常。生意也一日一日好起来。这种食品也逐渐传开来。由于形似宝斗,便叫“宝斗饼”。从此,逢年过节,都必食宝斗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