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寓意的五辛盘,你听说过吗

·

  吃货,嘴里的享受,心里的想瘦。吃这件事是人们不能控制的,毕竟肚子是自己的,饿的是自己。吃货们,以环游世界为名,实则在搜罗美食。你们可知道五辛盘是什么吗?本期大家揭晓答案。

饮食文化

  五辛盘又称辛盘、春盘。即在盘中盛上五种带有辛辣味的蔬菜,作为凉菜食用。魏晋以下,元旦日有食五辛盘的汉族传统民俗。意在尝新。源于汉代立春日食生菜。立春吃五辛盘,是古人在立春之日以蔬菜、水果、饼饵盛于盘中馈赠亲友的习俗。晋代《风土记》中说:“元日造五辛盘”,“五辛所以发五脏气,即蒜、小蒜、韭菜、芸苔、胡荽是也”。

  立春吃“五辛盘”(亦称“春盘”),是古人在立春之日以蔬菜、水果、饼饵盛于盘中馈赠亲友的习俗。晋代《风土记》中说:“元日造五辛盘”,“五辛所以发五脏气,即蒜、小蒜、韭菜、芸苔、胡荽是也”。吃“五辛”,迎新春,用的是“辛”与“新”的谐音,却很少有人去深究其中的医学道理。

  唐宋以下,演变为立春日之“春盘”。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正月一日……进屠苏酒、胶牙饧。下五辛盘。”原注引晋周处《风士记》:“元日制五辛盘。”原注:“五辛,所以发五藏之气。即大蒜、小蒜、韭菜、芸薹、胡荽是也。《庄子》所谓春正月饮酒、茹葱,以通五藏也。《食医心镜》曰:食五辛以辟厉气。”唐韩鄂《岁华纪丽。元日》:“肴列辛盘,觞称椒酒。”

  从古人立春吃“五辛盘”的习俗中不难看出,除取其象征性的吉利意义之外,还包含有深刻的科学道理。立春之后,阴消阳长,休眠了一个冬天的植物开始萌发,人体也需要尽情舒展一下了。聪明的祖先选用辛味食物运行气血、发散邪气,对于养阳和调动机体正气、保证机体健康和季节性防疫,都是有积极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