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则天死后,武三思为何没有遭到李唐皇族的清算?

laokai ·

  说起武则天,我们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要知道,在武则天称帝的过程中,包括李唐皇族在内的阻碍者,都一一被武三思给铲除了,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武则天死后,仍然权倾朝野。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武则天死后,武三思为何没有遭到李唐皇族的清算?

image.png

  武周圣历元年,武则天欲立武三思为太子,但却遭到了宰相们的反对,因为即使武则天已经称帝几十年了,但天下的人心依旧向着李唐,如果武三思成为了太子,恐怕会失去了人心。而当时的宰相狄仁杰也站出来说:“武三思与庐陵王李显相比,究竟是姑侄更亲还是母子更亲?而且庐陵王上位后,您还能凭借母子身份配享宗庙,但武三思上位后,您这个姑姑还能配享宗庙吗?”就这样,武三思成为太子一事也就无疾而终了。

  等到神龙政变发生之后,李显登基成为皇帝,是为唐中宗。按理说,武三思的罪责对于李唐皇族来说,是要被处死的,但武三思不仅没有失势,反而更加受宠了,这一切全是因为一个人,她就是安乐公主李裹儿。李裹儿在十六岁时,就被武则天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等到李显当上皇帝之后,武崇训也就成为了驸马。这样一来,武三思原本与李显就是姑表兄弟,李裹儿嫁过来之后,关系又升级到了儿女亲家。

  这位安乐公主到底有多受宠,以至于李显免去了武三思的罪责?要知道,在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就因为空印案诛杀了很多人,但与之不同的是,安乐公主李裹儿曾自己制作诏书,还将诏书内容蒙上,拿去给唐中宗李显画押盖印,李显看都没看就答应了,而且还差点成为了有着皇位继承权的皇太女。

image.png

  但因当时的太子李重俊经常被武崇训羞辱,而且还怂恿安乐公主去请求李显废了李重俊的太子之位。所以在景龙元年七月,李重俊矫诏带着三百羽林军将武三思与武崇训杀死于其府上,然后从肃章门斩关而入,意图抓捕上官婉儿。

  可惜的是,上官婉儿先一步来告知李显,所以李显命右羽林将军刘景仁率飞骑两千余人据守宫门,最终,李重俊兵败被杀。至此,武三思虽然没有在武则天死后,第一时间被李唐皇族清算,但还是死在了皇太子李重俊手中,真是可悲可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