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娶妻当得阴丽华”

·

  《后汉书中有一句话:“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丽华。”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什么是执金吾?什么是阴丽华呢?这句话传说是东汉开过皇帝光武帝说的关于人生理想的名言。本期为你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句话。

民族文化

  当官就要当执金吾,娶妻子就要娶阴丽华。执金吾:秦汉时率禁兵保卫京城和宫城的官员,阴丽华: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的结发妻子(后被封为皇后)。

  这句话是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曾经说的关于人生理想的名言。刘秀年少时,只是个没落皇族、一介布衣,刘秀曾经去长安求学,在街上看到执金吾走过,场面甚是壮观、阔气,大为感叹,于是做了一篇关于理想的作文:“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句话广为流传,日后成了千古名言,引发了许多“乱世枭雄”的共鸣。刘秀与阴丽华的爱情故事也千古传颂。

  光武帝刘秀
  刘秀,即汉光武帝,后汉开国皇帝,史上着名的中兴之主,王夫之说他允冠百王(超过了历史上的所有帝王)。

  新莽末年,天下大乱,身为一介布衣却有前朝血统的刘秀在家乡乘势起兵。更始三年(25年),刘秀与更始政权公开决裂,于河北登基称帝,国号“汉”,史称“后汉”或“东汉”。经过十余年的统一战争,刘秀先后消灭了更始、赤眉和关东、陇、蜀等诸多割据势力,使得自新莽末年以来分崩战乱的中国大地再次归于一统。

  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大兴儒学、推崇气节,使后汉成为“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毛主席评价刘秀为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皇帝。

  阴丽华
  阴丽华是春秋时代着名的齐相管仲之后,是南阳新野人。阴丽华在历史上以美貌着称。刘秀在事业初有成就之时,就娶了阴丽华为妻,刘秀称帝之后,阴丽华成为了他的宠妃,备受光武帝的宠爱。建武十七年,即刘秀扫灭群雄、统一天下之后的第五年,阴氏被册封为皇后。永平七年,阴丽华薨,在位二十四年,与刘秀合葬于原陵。史载:阴后在位之时,端庄贤淑,不喜言笑,有母仪之美。皇后内持恭俭,外抑宗族,为一代贤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