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分龙节为什么一定要杀牛

·

  分龙节是流传于南北各地的民间节日。此际多雨,传说是龙分开到各地去行雨的日子,是毛南族的一个重要节日。在节日中,有一个杀牛祭拜的习俗,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一定是杀牛敬祭吗?赶紧到中了解吧。

毛南族文化

  分龙节的由来:
  毛南族居住在黔桂边界的大石山区,地势南高北低,南北气候不同,因此民俗也有差异,以峥嵘峭峋的铁坳为界,北边的中南称为上团,南边的下南称为下团,节日的日期是从每年五月的夏至这天算起,按地支顺序往前数,到辰日这天便是下团的分龙节。因此,上团总比下团提前五天过节日,因分两次祭祀龙的活动,故叫分龙节。

  分龙节杀牛的原因:
  分龙节,是一个预祝五谷丰登,硕果累累的节日。而牛作为农业生产中重要的角色,是人们生活的重要保证之一。毛南族人每年分龙节在村头三界庙杀牛敬祭传说中毛南人饲养菜牛的创始者三界公爷,祈祝人畜安康也是同理。

  杀牛敬祭:
  过节前一天,要“椎杀”一头公牛,用牛头、牛尾、牛脚、牛内脏祭龙。祭时有法师喃经、跳神。牛肉则分给各家各户或拿到市上出卖,收入作为节日费用。祭龙后二三天,各户自拜祖先、三界仙、灶王、地主娘娘等,也是求神灵保佑五谷丰登。又用糯饭、粉蒸肉喂牛,以酬谢它耕作的辛劳,并给牛放假一天,让它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