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不北伐,司马氏能掌握曹魏大权吗?

laokai ·

  司马氏掌握曹魏大权跟诸葛亮北伐没什么关系。就算诸葛亮不北伐,司马氏也能掌握曹魏大权。司马懿29岁被曹操强征出道,出道算是比较晚的。在曹操时期,司马懿并没什么存在感,只是给曹操提过几次建议。

  曹操拿下汉中后,司马懿建议曹操趁益州人心还没有归附刘备,刘备又在公安与孙权对峙之机拿下益州。曹操来了句:“人苦于不知足,得陇望蜀。”没有听从他的建议。

  关羽北伐,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想迁都避其锋芒。司马懿劝曹操联合孙权,共抗关羽。曹操听从,最后孙权偷袭荆州,关羽败亡。

  曹操时期,司马懿的重心在辅佐曹丕身上,为曹丕出谋划策,深得曹丕信任和倚重,也为他未来获得非常好的政治资源。

  曹丕时期,司马懿开始得到重用,成为重臣。这时期司马懿是个文臣,主要是帮曹丕镇守后方,与前期诸葛亮比较类似。这样很容易为他积累政治威望,成为士族领袖。曹丕死时,司马懿成为辅政大臣之一,地位已经被拉得很高了。曹睿继位后,司马懿开始带兵了。孙权听说曹丕死了,趁机派诸葛瑾北伐,司马懿击败诸葛瑾,斩杀张霸,因功升任骠骑将军。

  司马懿在曹睿时期,大部分时间都是被外放掌管军事,擒斩孟达,抵抗诸葛亮北伐,平定辽东。这时期为了积累了军中威望。司马懿一步步地往上爬,成为曹魏托孤大臣,从他的经历来看,跟诸葛亮真没什么关系。诸葛亮只不过是他人生中的一个过客,而且司马懿在对抗诸葛亮的这一段经历,反而显得黯淡无光。

  司马懿在对抗诸葛亮过程中是非常吃力的,也仅仅是成功抵挡住了诸葛亮的两次北伐。司马懿的奇策善谋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最终只能依靠国力去和诸葛亮死耗。这个经历相对于司马懿退东吴,擒孟达,平辽东相比,真的不算出彩。更不可能是靠诸葛亮的北伐来掌握曹魏大权。

  司马懿能掌权,最主要原因在于曹丕。曹丕依靠士族称帝,之后重用士族,反而过分限制藩王宗亲的权力,使皇室力量单薄。士族力量逐渐上位,控制朝政。曹丕时期,尚且有曹真可以与士族抗衡,到了曹睿时期,曹真,曹休都不长命,连仅存的曹氏力量都没了,只剩下司马懿、陈群那些士族了。

  曹睿死后,虽然还有曹爽与司马懿抗衡,但曹爽无能,专权乱政,不得人心。这样的人又怎么可能干得过士族力量。

  司马懿虽然是豪赌,兵行险招夺得了政权。但是他的胜利也并不仅仅是运气,他背后还是有一群士族力量的支持。即使司马懿失败了,士族中也迟早会出现司马二,司马三来压制皇室,最终夺取政权。曹爽那德行,造反迟早的事,曹氏内部就要出现内耗,士族集团只需坐收渔翁之利。

  曹丕重用士族开始,就已经为自己的政权埋下了祸根。灭亡是迟早的事,只不过曹丕,曹睿早逝,司马懿的长寿,还遇上了曹爽这个草包,让这个结果来得有点快。司马氏代魏跟诸葛亮北伐又能有什么关系?皇室一脉相传,又打压宗亲力量,怎么会是整个士族集团的对手。

  退一万步讲,这个锅也是曹爽的。司马懿并不是因为诸葛亮北伐才权倾天下的,中间还有一段曹爽架空司马懿的权力。只是曹爽无能,被司马懿反杀,夺取曹魏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