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出来叫阵的时候,为什么许褚没有出来迎战呢?

laokai ·

  在三国的名将中,我们通常知道五虎将,指的是关羽,马超,赵云,张飞,黄忠等人,但是在曹操的手下,并非没有出色的人才,其中许褚就是一位猛将。许褚曾与典韦有三次交手,其一,是在葛陂坞战役中,许褚挑衅典韦,打了近四个小时,算是打了个平台,第二次和第三次,两人依然不分胜负,曹操让典韦诈降,这才将许褚活抓。在后期,因为许褚对曹操忠心耿耿,每次都是舍命相救,所以曹操认为他是自己的心腹爱将,并让他做了自己的保镖。可是在面对袁绍大军时,颜良出来叫阵,为什么许褚没有出来,最后关羽出来,将颜良和文丑斩于阵前。

  首先,许褚要去应战,是曹操不让。曹操认为其一,许褚更适合是单打独斗,对于颜良这种带兵的大将,曹操认为是没有必要出战。其二,许褚当时已经是作为曹操的保镖,其身上的两件事,一个就是曹操的性命,一个就是听从曹操的命令。

  其次,曹操虽然每次叫战,都有轻敌的意思,其实这只是战术。颜良在刚开始的战役中,仅三个回合就将曹营中的宋宪,魏续斩杀。曹操很重视,许褚虽然很英勇,但对于颜良,他没有十足的把握。所以并非许褚打不过,而是曹操并没有让其上阵,更为主要的是他的任务是保护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