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统一北方后,为何就开始疏离荀彧了呢?

laokai ·

  读史的人都知道,荀彧是曹操统一北方的第一谋士和功臣,在曹氏集团中占据重要意义。荀彧此人更是以中兴汉室为己任,后被曹操远离,在寿春抑郁而亡。

  荀彧(公元163年-212年),字文若,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战略家。荀彧早年举孝廉,任守宫令。后又投奔曹操,曹操见到他就说“这是我的子房啊!”(子房,汉代著名谋士张良)可见曹操如何器重荀彧。后官至侍中,守尚书令,封万岁亭侯。荀彧是汉末不多的忠臣,建安十七年,曹操欲进爵国公、加封九锡。荀彧极力反对并谏言:“(曹公)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因此惹怒了曹操。既然荀彧一心忠于汉室,为何不投靠“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刘皇叔刘备呢?

  首先,早期的曹操并没有表现出废献帝而自立国号的想法,就从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一层面来说,曹操并没有直接称帝,而是接献帝回宫,以臣子之礼侍奉汉献帝。并且后期对于汉献帝还是尊敬有加,给予了汉献帝该有的权力,使其享受着臣民跪拜之礼。表面上看起来曹操还是忠心的,况且曹操礼贤下士,有宰相之才,非董卓袁绍等辈所能比。

  其次,刘备真的是“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嘛!荀彧早就看出了刘备的私心,刘备以正统自居,号称“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行的是王者之师,正义之师。其实不然,作为汉皇后裔,不在朝中侍奉献帝,却非要创立自己的根据地,然后说“主上蒙难,臣等必率兵勤王”,联合汉朝旧臣,把矛头指向了曹操集团。在外人看来,刘备仁义忠臣,其实还不是为了打出自己的名声,提高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称帝做准备。

  最后还有一点,万一荀彧追随刘备,他能起到什么作用了。世人皆知,刘备有文有武,文有诸葛孔明,庞统;武有五虎上将。可以说,刘备身边的能臣都是当时顶尖的人才,力克曹操,孙权。自然,荀彧在刘备集团中是不可能成为一把手的,顶多第三把。故此,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报复,荀彧不可能加入到刘备集团。

  荀彧其实一直活在了梦中,梦想着有一天他能凭借才能辅佐献帝,振兴汉室。但自从他被曹操下放到寿春的那一刻,他的梦醒了,人生也就失去了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