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做了哪些准备?为何能在夺嫡中胜出呢?

laokai ·

  清朝12个皇帝中,雍正登基的过程可算最为惊心动魄,他是康熙的第四子,从''九子夺嫡''中杀出一条血路,最终击败了老八,又消灭了老十四,终于成为大清第三个进入中原的皇帝。

  雍正之所以能成功继位,跟许多天时、地理因素分不开,其实他背后有许多军事力量的支持,雍正当时的职务是领侍卫内大臣,这个职位一般是皇帝心腹担任,负责保卫大内的安全,管理一千多人。

  除了自己同龄的一千多人,雍正还拉拢了年羹尧,当时他已经娶了年羹尧的妹妹,这种拉拢手段不可谓不深,年羹尧自然也会站在妹夫这一边,年羹尧当时虽然没有后来掌握的军权大,但也是清朝一支重要力量。

  不过要说在军事方面给予雍正最大帮助的,并非年羹尧,而是另外一个人,此人就是隆科多,当时他担任的职位是九门提督,负责控制京城九个门的守卫,所以当年老八也极力拉拢隆科多,然而隆科多还是选择了老四。

  隆科多作为九门提督,手下到底有多少兵力呢,根据《清史稿》中的记载,当时几乎整个京师的内部力量都归九门提督管,单说八旗步兵就有两万多,加上巡捕有一万多,而且隆科多可以控制京城九门,只要城门一关,任何人都不可能攻进来了。

  拉拢了隆科多,雍正夺取地位的把握无疑大大增加了,不过也还不能掉以轻心,当时老十四率军平叛准噶尔部,手中一共有十万精兵,而且他还时刻关注北京城的动向,但这难不倒雍正,他一步步就把老十四的兵权给削弱了。

  在雍正的安排之下,老十四那些士兵的粮草供应由自己安排,粮草是一个军队的重要后盾,如今抓住了这一把柄,雍正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再跟着他安排年羹尧去代替了老十四,这样一来,老十四也没资本跟自己抢了。

  在雍正一番安排之下,包括皇宫、京城、外围所有军事力量,几乎全部被自己牢牢抓住,其他人还有谁能跟自己强呢,其中隆科多掌握的京城军队,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最为重要,他才是雍正能当上皇帝的关键因素。

  后来雍正果然如愿以偿,当上了皇帝,于是他大肆封赏手下的功臣,年羹尧、隆科多都受到重赏,可惜两人都不懂收敛,所谓明哲保身才是长久之道,两人得势后竟然越来越飘,结果反被雍正一一铲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