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出现床以前 古人睡觉都是睡在哪里的

laokai ·

  古代没有,古人到了晚上是怎么休息的,古人又会睡在什么地方?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汉朝之前,中原地区的人们家里是没有床的出现的,而现代意义上的床,是在汉朝之后,由北方地区的流传下来的。

  所以,之前的古人都是席地而坐,席地而卧,期间包括天子到百姓都是一样的,当时的古人将这样生活方式叫做“席居”。

  中原地区的草资源丰富,聪明的古人就以草织“席”,而南方人盛产竹子,古人因地制宜发明了竹席。

  席居文化作为中国的原生文化,是一种以“地面”为重心的平面起居方式形成的生活文化制,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根据文献资料,西周时期已经有详尽的席居制度体系,到了两汉时期,发展到了巅峰。

  五胡乱华后,在加上隋唐两朝的交替,席居文化开始逐渐没落,而这种消失的文化,却影响了周边国家或者地区,比如说日本现今的榻榻米和韩国“韩室”。

  在一些远离中原地区的少数民族家庭了,也是可以寻找到席居文化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