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粮草”有哪些东西?为什么运输容易出现问题呢?

laokai ·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里面很多经典的战役都是围绕着粮草来谋划的。那么所谓的粮草都有哪些东西?为什么粮草运输容易出现问题呢?

  粮草就是字面的意思:粮食和干草。干草是马匹吃的,粮食则是士兵的食物。在唐朝以前,军队中的粮食基本是大米和小麦,因为这两种的保质期相对比较久,战争中常常没法及时更新粮食,因此都是带一些耐储存的食物。

  当然士兵也不是只喝米粥的,在行军中也会补充一些蔬菜,弄成做成稠菜粥。早在汉朝腊肉就出现了,腊肉可以保质期很久,因此除了这些基本的主食外,士兵们也会带一些肉类。

古代的“粮草”有哪些东西?为什么运输容易出现问题呢?

  说完了粮食,我们继续说说干草。在青草茂盛的季节,一般就近放牧就行。而用来储备的干草则需要处理一下,在采集完草后,先达成草垛通风,干燥后还需要抖掉其中的沙土,去掉一些大的草根,这样的干草才能给马匹吃。除了干草之外,还需要喂一些豆料,在筛去其中的沙石后,在煮熟后就可以喂给马匹了。

  在古代的战争中粮草的重要性往往能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究其原因就是古代粮草的运输困难导致的。古代的粮草完全靠人力和畜力,在加上古代道路条件也很差,仅仅运输就非常困难了。

古代的“粮草”有哪些东西?为什么运输容易出现问题呢?

  战争士兵重多,粮草的消耗量自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因此运输粮草所需要的人力也更多,而他们也需要吃饭,史书曾有记载,仅运输百里,供给两万的人军队,就需要三千人以上,平均二十石粮食,只能有一石到达军中,可以说运输效率是极其低下的。而且与印象中不同,不管打没打仗,是进攻还是防守,从行军开始就开始消耗粮草,这也是远征是古代兵家忌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