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的一代明君,揭秘历史上真实的田因齐

laokai ·

  田因齐战国时齐国国君,他上台后,见吴、越之国使者往来间俱用王号,不甘为下,遂亦自用王号,是为齐威王。田因齐继位时,逢魏国的鼎盛时期,他在邹忌的劝谏下,励精图治,亲自考察官吏的政绩,实行奖罚,使内政为之一新。他还善于通过一些细小事情识辦贤能,加以委用,促进齐国走向强盛。从总体上讲,田因齐是齐国善识人才、很有作为的君主。

  一、不以人言论忠奸

  田因齐即位近十年,朝中许多人称东阿大夫之贤,而贬损即墨大夫,他时时问及左右,回答大略相同,于是他暗中派人考察两地的治理状况,得到确实回报后,降旨召两地的大夫入朝,又大集群臣,声言公开赏罚。

  左右私下揣度说:“阿大夫一定有重赏,即墨大夫要遭殃了。”百官朝见完毕,田因齐夸赞即墨大夫治理的当人民富饶,对其加封万家之邑。而怒斥东阿田野荒芜人民冻馁,东阿大夫连忙认罪求饶。田因齐不答应,让士兵把他投入到沸汤之中。

  随后田因齐指出有人颠倒是非私受贿赂,众人泣拜哀求,他最后选择出平时自己最亲信的十余人处死。这件事震动了整个国家,至此,百官各尽其诚,全力图治,人人不敢欺上饰非,国家内政清明,齐国大治。

齐国的一代明君,揭秘历史上真实的田因齐

  在处理这件事上,田因齐的高明之处在于当他听到身边许多人对官员的不同评论后,不是盲目加以相信,而是私下派人去作实际的考察,根据实际政绩来评价官员。他还从考察结果与众人评论正相矛盾的情况中,看清了毁与誉言的虚假,由此发现了身边人受贿而颠倒是非的严重问题,最后给予了应有的奖赏或严厉的处罚。

  田因齐的这次处罚也许有些过分严厉之处,但他以此作为整顿吏治、狠杀朝中腐败之风的一种手段,虽严厉而不失其积极意义。尤其是,他能在众人的一片毁誉声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假象迷感,独立地别忠奸,这体现了一种优良的领导风格。

齐国的一代明君,揭秘历史上真实的田因齐

  二、重视人才

  田因齐上台之初,荒于酒色,喜听音乐,不理国政,数年间者侯并伐,边将屡败。后来,齐人邹忌前去为他弹琴,借琴理对他劝谏,田因齐接受了劝谏,他还发现邹忌是一位很有治国才能的人物,即以相国之任委之。有一次,邹忌偶因某事感悟,建议田因齐公开纳谏,以消除蒙蔽之患,田因齐听从了这一建议。于是,群臣争相进谏,门庭若市。

  田因齐任贤纳谏,对齐国的治理起了极好的作用。田因齐从名士墨翟那里得知孙武的后代孙膑在魏国被庞涓加害刖足的消息后,急忙派人去魏国以计迎聘,孙膑到齐后,他叩以兵法,立即准备任职封爵。

  一次,他和田忌赛马,孙膑为田忌筹谋,调换了惯常的三局对赛次序,使田忌以劣势取胜,当他知道这种安排出于孙膑之谋时,对其大为赞赏。由此益加敬重孙膑,重加赏赐,军事上对其言听计从,积极支持孙膑部署的桂陵之战。

  田因齐能够发现人才,加以委用,是因为他有较强的人才意识。有一次,他与魏国君主魏一起围猎,魏问他是否有宝,并吹嘘说:我们魏国有直径一寸的宝十枚,能照耀十二辆车。田因齐回答他说:我眼中的宝和你的宝不同,我有某臣守南城,则楚国不敢侵犯;我有某臣守高唐,则赵人不敢入境我有某臣守徐州,人深感畏惧;我有某臣备盗贼,国家道不遗。

  我的宝能光照千里,何止照十二辆车。田因齐如数家珍般地列举了国家名臣,认为这就是他眼中的宝物,他认才为宝,对这些宝物的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显示了一位明君应有的人才意识。

  个人总是能把自己的兴趣集中于所爱好的地方。田因齐爱才如国宝,因而平时注重发现人才,搜罗人才,并积极地任用人才。齐国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击败魏国,跃居强国之列,与田因齐实行的重方针有极大的关系。在一个重的国度里,每个人才各显其能,他们以自己的政绩兴旺了国家的事业,向人们展示了这个国家的希望,能形成和推动良好的风气,使国家出现蒸蒸日上的局面。

  三、兴办学宫,发展教育

  田因齐也十分注重教育,他在父亲田午办学宫的基础上,在稷下进一步扩大学规模,注意征召各式有才人物。“稷下”即齐国都城临淄稷门附近地区,当时文学游说之士数千人聚此间讲学议论,这一措施对人才的吸引与培养发挥了极好的作用。

  田因齐的儿子齐王田辟疆执政期间,把兴办学之风继承了下来,齐国当时确有聚天下贤士于稷下的气魄,对这些贤士的优待政策也远在列国之上。

  战国中后期的名士如淳于髡、驺、田骈、慎到、宋钎、尹文、鲁仲连和荀况等著名人物均曾至稷下讲学,此地成了战国重要的学术场所,对“百家争鸣”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对齐国的人才招揽也有相当的作用。

  田因齐善于纳谏、从善如流的作风也直接影响到他的儿子田辟疆,给整个齐国政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田辟疆一度不修朝政,有一天位四十多岁的丑陋妇人前来求见,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钟离春,钟离春遂指出了他荒废国政的危险性,分析了列国的形势,劝他勿偷目前之安而不顾。田辟疆听罢将钟离春立为正后,从此他本人一改前非,礼贤下土,任用贤能,勤于国政,使国家又得到了极好的治理。

  田因齐是战国前期很有作为的君王,他尊贤、重才的思想和行为对齐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晚年轻信诬妄之言,对田忌、孙膑产生怀疑,二人交出了兵权,表明了他重视人才的思想在实践中的不彻底性。虽有这种失误,但他倡导的重贤之风,以及他奸识才、勇于纳谏的领导风格,对齐国发展的意义还是很大的,对列国尊贤风气的形成也有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