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手里拿着的羽扇与何人有关?

laokai ·

  说起三国时期的谋士,一定少不了诸葛亮。而说起诸葛亮,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一位头冠诸葛巾,身披道袍,手持羽扇的谋士形象。因而说起羽扇,人们第一反应便是诸葛亮。

诸葛亮手里拿着的羽扇与何人有关?

  但最初羽扇并非诸葛亮所独有,宋代词人苏轼曾作诗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其中羽扇纶巾的不是诸葛亮,而是周瑜。然而在正史《三国志》里面却从来没有给诸葛亮的形象加上羽扇等修饰物。那为什么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诸葛亮是拿着羽扇的呢?

  1.道家化

  记载说元杂剧剧本《诸葛亮博望烧屯》中开场诸葛亮自报家门:“贫道复姓诸葛,名亮,字孔明,道号卧龙。”说明在人们眼中,诸葛亮是和道士同等的存在。为什么会把诸葛亮和道家联系在一起呢?我们了解到,千百年来古人对道士形象的评价是求仙问道、仙风道骨,游离于社会、自成气候。而诸葛亮作为三国时期著名而又才智多谋的军师,加之其之前的隐士经历,给人的感觉就是如道士般难以捉摸而高深莫测的,于是给诸葛亮加了一把羽扇使其道士形象更加鲜明。

  后面《三国演义》沿袭了这一传统形象并强化之。除此之外,《三国演义》里对诸葛亮的智慧进行了夸张化处理,近乎妖智,拔高了其在作品中的地位,因而有人称之为“诸葛妖道”。这导致后来评书小说,凡刻画军师形象,必然持羽扇做闲雅状。

  2.爱情

  民间有故事传闻说诸葛亮总是拿着羽扇是因为他的妻子黄月英。传说黄月英长得惊为天人、容貌姣好,其父黄承彦担心不轨之人因贪图其美貌而上门提亲,因此对外统一话术是“吾有一丑女,黄发而色黑”,这一谎言着实劝退了不少提亲者。黄月英曾就学于名师,待学有所成下山之时,其师赠与她一把羽毛扇。这把羽毛扇由鹅毛制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明”“亮”;两字之间还密布着用小字写成的各种治国安邦、攻城守池的良计。其师嘱咐说黄月英未来的夫婿姓名中就含有“明”“亮”二字。

  黄承彦后面偶遇诸葛亮,认为他骨骼清奇、才智过人,名亮字孔明,正好和名师所说一致,便想将女儿许配给他,并照搬了那套话术。诸葛亮对其女的才能早略有耳闻,并不十分在意她的相貌,便爽快答应了。待到成亲之日,黄月英把羽扇赠予诸葛亮。自此诸葛亮羽扇不离身,拿着羽扇为刘备指点江山。

  3.挡风

  亦有传闻说羽扇是用来挡风的。据说诸葛亮与司马懿等人交战的时候,居于甘肃等地。甘肃一带隶属西北地区,气候干燥多风沙,《素问·骨空论》中说:“风为百病之长”“风者,百病之始也”,长期吹风不仅对身体不好、易生疾病,而且如果风沙入了眼,对指挥战局十分不利,而羽扇在挡风、稳定军心方面俱佳,因而诸葛亮便羽扇不离身了。

  4.鼓舞士气

  试想你和众将士在战场上英勇奋战,但局势对你方越发不利,你方被压制,你们开始没有了底气、有点畏缩,士气也渐落。但此时你们看到你们所仰赖的将领坐在四轮小车上,手持羽扇,气定神闲地指挥三军,你们的统领比你们更直观地观察着战争,他了解军情,他都不慌,自有妙计,你慌什么呢?这何尝不是一种鼓舞士气的好办法呢?

  5.士人时尚

  羽毛扇当时是作为时尚单品为士人标配,表现士人的文人风流。士人拥有一把羽毛扇就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名士群体,再辅之以与名士称号相当的能力和才智,名士就此诞生。司马懿当年和诸葛亮对峙于渭滨的时候,远远地望见诸葛亮手持羽扇指挥众将士作战,不由地感慨道:“诸葛亮可谓名士。”

  6.金鸟传说

  传说诸葛亮还是小孩放牛的时候,偶然结识了一位拄拐杖的白胡子老人,两人一见如故,便成了忘年交。虽说经常和老人一起玩耍,诸葛亮始终不知道老人的来历。出于好奇,诸葛亮在老人的拐杖里面撒了白灰,以此标记老人的踪迹。可脚印到一棵大树下面就消失不见了,诸葛亮四处张望,只在树上看见了一只打瞌睡的金鸟。机敏的诸葛亮当下就意识到金鸟和老人之间必然存在某种特殊的联系,于是他决定上树一探究竟。诸葛亮上树的时候无意晃动了树枝,吵醒了金鸟,金鸟打了个哈欠,一颗珠子从金鸟的嘴里掉落进了诸葛亮的嘴巴。

  金鸟发现无法再隐瞒,就变回了老头,对他说出了实情。原来老人是修炼了整整3000年的金鸟,那颗珠子就是老人修炼的内丹,没了珠子的老人将不久于人世。但老人看诸葛亮天资聪慧,是个可塑之才,心想不如就助后辈一臂之力,将衣钵传给了诸葛亮,并嘱咐他在八月十五日那天来这棵大树下找到金鸟的尸体,取下它的羽毛制成羽扇。日后如若诸葛亮遇到困难,只需摇一摇这羽扇,难题迎刃而解。诸葛亮遵从了老人的嘱托,获得了白羽扇,自此羽扇一同跟随着他。

  纵观历史,不仅仅是诸葛亮,还有很多人会借助一些小物件来衬托自己的身份和气质,像观音手上的玉净瓶和杨柳枝、太上老君的拂尘等等,皆是象征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