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玠是南宋的名将,为什么他的评价却不高呢?

laokai ·

  吴玠是南宋名将。早年从军御边,抗击西夏。建炎二年起领兵抗金,与其弟吴璘都以勇略知名,先后归属于曲端、张浚麾下。富平之战失败后,吴玠扼守和尚原、饶凤关、仙人关等地,屡败金军,史称“微玠身当其冲,无蜀久矣”。

吴玠是南宋的名将,为什么他的评价却不高呢?

  南宋时期,宋金交战,有两大主战场:一是中原,二是关陕。如果说岳飞是中原战场的传奇,那么吴玠可以算是关陕战场的神话了。吴玠有多厉害?咱们不吹不擂,用战绩说话:

  和尚原之战 ——公元1131年,南宋刚刚经历了富平之败,陕西沦陷,军队损失数十万,天府之国四川彻底暴露在了虎视眈眈的金人面前。危急关头,吴玠与弟弟吴璘率领数千残兵败卒退守和尚原,守卫这一通往四川的重要关隘。然后,吴氏兄弟就带着这支仅有数千人的孤军,把金人的十万精兵打得大败而逃,甚至杀得完颜宗弼“身中流矢,仅以身免”。

  饶凤关之战 ——公元1133年,被吴玠打怕了的金兵,决定避开吴玠守卫的和尚原,从另一边的饶凤关进击四川。结果吴玠得到消息后,率轻骑日夜兼程三百里杀了过来,把金军打了一个猝不及防。这一战,金兵虽然侵入了南宋三郡,但也损失大量兵力和辎重,可以说得不偿失。

  仙人关之战 ——公元1134年,金军再次组织十万人马进攻仙人关。这次金人准备充分、胸有成竹,连家眷都带上了,说明都盘算好来四川养老了。结果却再次被吴氏兄弟打得丢盔弃甲、连夜奔逃。此后很久都不敢再打四川的主意。

  一次胜利,可能是走运;但屡战屡胜,绝对是实力。今天我们就从这位常胜将军身上,扒扒他鲜为人知的作战秘诀。

  带兵之道:软硬兼施,鸡血常打

  吴玠的兵,总是指哪打哪,行动迅速,这跟吴玠的带兵方式不无关系。史书记载,吴玠统兵,恪守公正,温和谦逊。选用将佐时,只看功劳和才能,从不会因为是亲朋故旧或有权贵背景而授以官职。身为大将,他还经常向下级将士们征询意见。于是在他的队伍中,“下情”总能够畅通上达,士卒也多乐意为他拼死效命。

  士气低落之时,吴玠也总是能很快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富平之战惨败后,吴玠和弟弟带数千残部退守和尚原。吴玠打算带着军民一起造土堡、竖栅栏、攒军粮,做好死守的准备。然而当时整个队伍却萎靡不振。一方面刚经历了败仗,对金兵望而生畏,另一方面,与外界断了音讯,等待援兵无望,有人甚至暗中谋划劫持吴氏兄弟,交给金兵领赏。吴玠获悉后,将众将召集而来,然后歃血起誓,慷慨陈词,勉励众人。一番动员过后,“将士皆感泣”,纷纷听令于他。

  后来的仙人关之战,金兵统帅完颜宗弼亲率十万大军杀来。这一次,金兵不仅粮草充足,而且制定了新战术,图谋一举攻入四川。金兵来势凶猛,每天轮番攻关,宋军全力抵抗,可经过几个昼夜的激战后,内部出现了怯战心理。紧急关头,吴氏兄弟手握长刀,站立城头,大喊:“我等将士,死要死在城上!后退者,立斩!”看到主帅身先士卒,镇定自若,将士们也为之一振,重整旗鼓,继续坚守城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战役胜利后,有个叫郭震的将领因为在战斗中没有尽全力而被吴玠处死了。由此可见吴玠带兵之严苛。

  作战之术:知己知彼,精准下药

  吴玠能够屡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很大程度上是赢在战术的精准。在和尚原大战中,金兵统帅完颜宗弼亲率10万大军,向宋军发起猛攻。吴玠兄弟针对金兵人强马壮、密集进攻的特点,设计了一套“驻队矢”的战术——把弓箭手分为三排,密集列队,安排于阵地前沿,每一排士卒手持弓箭,当敌人冲来时,第一排弓箭手瞄准放箭,然后迅速蹲下,准备第二次射击;第二排弓箭手立即放箭,然后迅速蹲下,准备第二次射击;第三排弓箭手接着瞄准放箭。当第三排射手利箭出手,第一排弓箭手已经做好了射击准备。如此循环往复,箭如骤雨,密如飞蝗。

  于是,常常是一眨眼的功夫,金兵马队便倒下一片。后面的骑兵,收刹不住,冲上前来,又纷纷中箭,倒下一片。第三拨骑兵,撞上前面的人马尸体,连人带马,栽倒在地,还没爬起,身上也已经插满了利箭。完颜宗弼见进攻失利,只好下令撤退。

  后来的饶凤关大战,已经吃过大亏的金兵重新调整战术,不再大规模密集进攻,而是挑选出部分精兵,身披厚铠重甲,作为攻关先锋,以此应对吴玠的强弓硬弩。然而,这一战术很快被吴玠识破,吴玠也顺势调整,不再单纯依赖于强弓硬弩,而是派人在山上滚落巨石,碾压金兵先锋。这场战斗,空前惨烈。在巨石的碾压下,金兵虽然死伤惨重,但是始终冲锋不止。而宋军在吴玠的指挥下也沉着应战,凭借险要地势,以巨石和强弓硬弩轮番抗击金兵,顽强坚守六天六夜,使得金兵伤亡惨重。

吴玠是南宋的名将,为什么他的评价却不高呢?

  必杀之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吴玠领兵,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一个字——快。

  饶凤关告急时,吴玠及其部众尚在三百多公里外的和尚原。饶凤关是陕西连接四川、湖北的重要通道,地理位置至关重要。如果金兵占领了饶凤关,就能够长驱入川,吴玠深知此理,所以当他接到情报后,第一时间率领一支千余人的轻骑队伍,昼夜疾驰三百公里,在金兵到来之前赶到了饶凤关。

  吴玠火速来到饶凤关后,还不忘“皮一下”——他派人给金兵主帅完颜撒离喝送去一颗柑橙,并附言道:“大军远来,聊逢止渴。今日决战,各忠所事。”大老远跑来辛苦啦,快吃个橙子解解渴,我等你来决战哦!可以想象完颜撒离喝收到之后有多震惊。为了避免跟吴玠交战,他特意绕开了和尚原,哪料到吴玠转眼又来到了饶凤关。他气得用手杖击地,道:“为何来得这么迅速?”于是,在金兵向饶凤关发动进攻前,宋军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防御准备。

  此外,在和尚原大战中,吴玠用“驻队矢”战术把金兵打退的当晚,马上又组织了新一轮行动——趁金兵在营地生火做饭取暖时,命射手偷射火旁金兵,吓得金兵东躲西藏,不敢烧火做饭,只好饥肠辘辘,静待天亮。结果二更时分,宋军又对金营发起了突袭。金兵大败,还没缓过劲儿来呢,四更时分,宋军又杀来了,金兵再度被杀得仓皇逃窜。而吴玠早已在金兵逃跑路上埋下伏兵。看到金兵溃败下来,伏兵四起,一路追杀。这场战役,被杀和被俘的金兵达万人,完颜宗弼本人也中箭负伤。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领兵作战,亦然。哪怕力量不敌,只要出手快,动作密,再强大的对手怕是也会被打得晕头转向。

  不过,如此一位智勇双全的常胜将军,为何没有入选南宋“中兴四将”呢?

  一是资历浅。相对于其他四将,吴玠最高实职仅至奉宁、保定军二镇节度使,其他人大都是三镇节度使,或枢密副使、枢密使;二是地太偏。相对于中原战场,天高皇帝远的西北战场没有得到朝廷的足够重视;

  三是人早逝。吴玠去世时才四十七岁,所以后来他的战功便未表彰到应有的高度;四是有黑点。他曾助张浚陷害名将曲端,有不义之嫌。加上好色纵欲,《宋史》就说他:“晚节颇多嗜欲,使人渔色于成都。”所以,无论朝野,他都备受争议。

  尽管未被列入南宋“中兴四将”,但公道地讲——凭此三战,他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几位。可惜这位常胜将军四十七岁便积劳成疾,离开了沙场,关于他的传奇也永远留在了川陕那片热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