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年轻的时候为什么不愿意辅佐曹操呢?

laokai ·

  曹操是三国时重要的政治家军事家,在东汉末年,挟天子以令诸侯。为成就大业,对人才极为重视。而司马懿出身于士族,年轻时却迟迟不肯出山辅佐曹操,其原因就是他看不起曹操。

司马懿年轻的时候为什么不愿意辅佐曹操呢?

  司马懿家族是拥汉派,他们看曹操是名为汉相,实为汉贼。再者,曹操自身的原因是,他是宦官出身,父亲是太监曹腾的养子。东汉时宦官名声相当臭。宦官专权,控制皇帝,屠杀忠良,所以“士子羞与为伍”。

  但是,曹操对司马懿是非常重视。司马懿没出山前,社会上就流传着对他的评价,像尚书崔琰,与司马懿的哥哥关系好。崔琰跟司马朗说,司马懿“少有奇节,”一般人比不了,曹操决定请他出山。

  公元201年,曹操找到了司马懿,让他参加出仕。司马懿不愿意来,就称自己得了风痹病,当时他才22岁。曹操派人去看,司马懿干脆一动不动。此时曹操没斗强斗狠,放过了司马懿一马,后来,曹操再次请他出山,这次不客气了,司马懿只好来到曹操阵营。那么,司马懿怎么与生性多疑的曹操共处呢?

  曹操的猜忌心特别强。所以能与他一起共事非常困难。例如:孔融,他说话直率,爱抨击时政,对曹操冷嘲热讽,曹操记在心里,建安十三年,曹操给孔融一个罪名,讪谤朝廷,杀了。最可惜的是崔琰,对曹操帮助大,只是在信中随便说了一句,曹操不知道想到哪儿了,接着把他也杀了。

  所以,陈寿给曹操评语是“太祖性忌,有所不堪者,鲁国孔融,南阳许攸,娄圭,皆以恃旧不虔见诛。而琰最为世所痛惜,至今冤之。”陈寿的评价是到位的,曹操性格计较,猜忌,心胸狭窄,非常不能容人。

  古代有话,伴君如伴虎,在当时在曹操身边,能够与曹操共事不容易。司马懿从208年出山到220年曹操死,十二年却是平安无事,他是如何应对曹操的猜忌的?

  简单来说,司马懿是处处小心谨慎,进退有据,办事有分寸。这让曹操没借口,没把柄来处罚司马懿。具体是三方面工作:一工作勤恳尽职尽责。《宣帝纪》说,“勤于吏职,夜以忘寝,至于刍牧之间,悉皆临履,由是魏武意遂安。”所以曹操对司马懿越来越放心了。

  二是曲意迎合,取得好感。一次孙权来信,说天下大部分归曹公你了,是不是可以称帝呀?曹操却说:“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邪?”他看出孙权的目的,这小子是想把自己放在炉炭上烤呀。他知道自己名义是汉的大臣,如果称帝,成了众矢之的的。

  可这时,司马懿看到信,走上前说一番话,相当巧妙。“汉运垂终,殿下十分天下,而有其九,以服事之,权之称臣,天人之意也。”这是司马懿让曹操高兴的话,意思是汉的气数将尽,天下十分之九在你手中,应该顺应天命来称帝。上古时期的虞夏商周,不都是称王了吗?这是他们畏天知命呀。

司马懿年轻的时候为什么不愿意辅佐曹操呢?

  司马懿是想告诉曹操可以称帝了,但是曹操仍然清醒,还觉得不应该称帝。不过,这番话却迎合了曹操的心。

  三是曹丕护佑,司马懿担任太子中庶子,辅佐曹丕,对他言传身教。曹丕也敬重他。“每与大谋,辄有奇策。”曹操说司马懿不好的时候,曹丕会替他说好话。“每相全佑,故免”。

  最终,司马懿靠着自身的隐忍,在公元249年夺取了曹魏的政权,又经过司马师、司马昭潜心准备,到公元265年,司马懿之孙司马炎建立西晋王朝,司马家族终于走向了政治权力的最高峰,并且在魏晋南北朝近四百年的历史中,实现了唯一的一次全国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