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有二十个女儿,他最宠爱的是谁?

laokai ·

  康熙皇帝儿女成群,一生中共有35个儿子和20个女儿,儿子多也直接造成了后来的九子夺嫡之乱,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皇子们,而是康熙的女儿们,在其中谁最受康熙宠爱呢?

康熙皇帝有二十个女儿,他最宠爱的是谁?

  封建社会里,皇帝是一国之主,是高高在上的真命天子。但其实,皇帝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拥有特殊身份的普通人。因而,皇帝也会有七情六欲,也会有普通人都有的感情。这其中包括其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和一个父亲。而作为一个父亲来讲,面对成群的儿女,皇帝们往往会在感情上有所远近之分。这里向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清圣祖康熙皇帝最钟爱的子女(主要是说女儿),也就是题目中的问题:谁才是康熙大帝的掌上明珠呢?

  现代的电视剧里最最让人羡慕的角色就是公主,公主们拥有高贵的血统,尊崇的地位,美丽的容貌和命运无所顾惜的垂青。由于有一个做皇帝的父亲宠爱着,公主们可以毫无顾忌的作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并最终能以美满的结局收场。不过事实上,历史上的公主们,尤其是清朝的公主们,却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幸福。不过,我们今天抛开这些不幸而言,单单介绍一位相对获得了幸福的公主。她就是康熙皇帝的三女儿——固伦荣宪公主。

  荣宪公主是康熙皇帝的第三女,出生在康熙十二年五月初六,她的母亲是当时十分受到康熙宠爱的荣妃马佳氏(在此之前荣妃已经为康熙生下了四个儿子)。由于康熙的前两个女儿都夭折了,加上他收养了比荣宪公主大两岁的恭亲王常宁的女儿为养女,所以,荣宪公主便被人们称作是“二公主”。

  早期的康熙皇帝儿女缘并不算好,虽然宫中不断有小皇子、公主的降生,但大多都是早早夭,这对于年轻的康熙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个打击。而就在这个时候,荣宪公主出生了。

  老实说,康熙皇帝有着封建家长一贯的重男轻女思想,但他对荣宪公主的关爱,还是让人十分的侧目。我们说,清朝公主的婚姻大多建立在政治的基础上,成为政治联姻的实践者和牺牲品。尤其是与蒙古的联姻,在康熙皇帝长大成人的九个女儿中,七个都嫁到了蒙古,荣宪公主也不例外。不过,虽然如此,她的婚姻却不仅仅是政治的产物,而是更多的透露出亲情因素。

  康熙二十九年,爆发了针对准噶尔噶尔丹的著名的乌兰布通之战。在这场战争中,又一位年轻的蒙古王子表现出了优秀的才能,并且立下了战功。这位王子就是蒙古巴林郡王的嫡子乌尔衮。说起乌尔衮,他与大清皇室还是有很深渊源的,因为乌尔衮的祖母,真是康熙皇帝的亲姑姑,顺治帝一母同胞的姐姐,固伦淑慧公主阿图。

  关于阿图公主,历史上的记载比较多,主要原因在于,她不但是一位拥有高贵人格值得尊敬的公主,还因为她是孝庄太后最钟爱的女儿。也正因为孝庄的缘故,康熙与这位姑姑个感情也非同一般,因为淑慧公主当年下嫁到了蒙古巴林部,嫁给了第一代巴林王色布腾,所以史书上留下了很多康熙皇帝赏赐或是派人探望公主的纪录,甚至后来干脆将公主接回京城居住。

康熙皇帝有二十个女儿,他最宠爱的是谁?

  我们再说回乌尔衮,乌尔衮在战争中立了功,受到了康熙皇帝的接见。康熙一见到乌尔衮,发觉他英姿飒飒,一表人才,加上他本就是淑慧公主的孙子,康熙就更加分喜欢。不但赏赐了他很多东西,还把比他小三岁的荣宪公主许配给了他。应该说,这场婚姻的政治效力并不大,因为四十年前,淑慧公主已经落地巴林,并且还健在,所以巴林贵族已经是现时的皇亲了,没有必要再多嫁一个公主。可是正是由于亲情的考量,康熙皇帝没有完全用政治的标准来衡量荣宪公主的婚事。于是,这场令人欣喜地联姻便逐渐成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