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为何曹操却要除掉他呢?

laokai ·

  在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听说过“孔融让梨”这个故事,后来这个谦逊懂得礼让的小孩,通过用功读书,获得了很是渊博的学识,成年之后的他成为了一名当时数一数二的知识分子。后来东汉末年,群雄个分天下领土,他入仕之后就成为一名曹操麾下的朝廷大臣,但是他好景不长,在曹操手下没当多久官,就被曹操给杀了。后来因为这件事情,很多人都说曹操独断专横,摧残人才。当然这样指责也不是不对,但是如果整体来看待这件事情,孔融他自己也存在问题。

孔融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为何曹操却要除掉他呢?

  毕竟一个巴掌排不响,如果他不是做事太张扬,没有拿捏好自己自己身份位置,曹操也不会就这么轻易判他死刑的。其实在东汉时期,论这三大巨头的人才实力,曹操这边可是最强势的。当时曹操的手下可是有很多的能给他出谋划策的人。什么徐庶,陈群、华歆、钟鹞、满宠、董昭等,这些人平时都很低调,别人进谏的时候从来就在默默观察。可是这孔融却刚好相反,他为了要自己在群儒中脱颖而出,抓住一切机会表现自己,基本上处处都想题出自己的意见。

  一次曹操想颁布个禁酒令,说啥酒可以亡国,非禁不可,一般这种话,其他的裙臣都会赞许。可孔融却说了一句阴阳怪气的话,亡国的还有女人,怎么不把女人一起也给禁了?这就搞的曹操很难堪了,我们都知道曹操是个出了名的好色之徒,连儿子喜欢的女人都要抢过来,孔融这么说,很明显是在戳他的痛处。而且他这一说,要身边原来跟他一条战线的人也开始给他划分起界限,毕竟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这个孔融不是诸葛亮可以一枝独秀,但就算是诸葛亮别人提意见也是考虑君主心情的。

孔融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为何曹操却要除掉他呢?

  他这口无遮拦的样子,说不定哪一天就把同僚一起拉下水了。其实他的死除了他的性格,还有他一心拥护东汉的统治的理想。可是历史可由不得他一个人的心愿,后来董卓把控了朝政,而学识渊博的孔融就非常看不起他,于是就凭着自己的名气常常与之争辩。这就搞的董卓特别恨他,但是又因为孔融当时的名望较高,就不敢明目张胆杀掉他,而是直接把他贬到了黄巾军猖狂的北海国担任丞相,想借助他人之手除掉孔融。可是没想到这个孔融还真的有些本事。

  他到了北海之后很快就号召北海国军民团结一起抵抗叛军,并在当地讲学,招揽人才,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爱戴。不过后来他这边还是因为人手欠缺,而被被黄巾军围困。于是他就向邻国的刘备求助。刘备知道孔融的名气,看见他能来找自己帮忙就心中大喜。而这俩很投缘就是因为他们都匡扶汉室。后来到了公元208年,曹操这边准备攻荆州打刘备,他知道孔融和刘备的关系还不错,可以利用一下。但是孔融之前的的那些表现,实在让他受不了。于是他决定干掉孔融。

  他先是派与孔融素来不和的光禄勋郗虑出任御史大夫,要他去追找孔融的罪证。很快郗虑就搜索到证据,说孔融曾经扬言“有天下者,何必卯金刀”。这个“卯金刀”就当时“刘”字的象征,这就是谋反的证据啊。而且,之前孔融在北海的时候,见到皇室曾召集过徒众,图谋不轨,后来和孙权的使臣谈话时,又毁谤朝廷。后来他祢衡互相吹嘘时不遵先哲。

  孔融祢衡互相吹嘘,祢衡说他是“仲尼不死”,而孔融却回赞其是“颜回复生“,就是因为这四个字他被视为不尊先哲。后来闹饥荒时,认为只要父亲不好,就可饿死。而母亲和儿子之间,就像一件东西暂时寄放在瓦罐里,倒出来后双方就毫无关系了,这些都被当作是不遵孝道的言论。于是曹操在判决孔融时说他违反天道,败伦乱礼,虽肆市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