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本有希望覆灭清朝,为何最后失败了呢?

laokai ·

  张献忠是明末清初一支颇有实力的起义军,他占据西北地区,如果联合其他起义军,本有机会将清王朝覆灭的,但是各个势力的分裂打破了这个可能。

  张献忠牺牲后,大西军在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等将领的带领下渡过长江,由贵州进入云南。顺治三年,大西军攻入云南。四月下旬,到达昆明。五月,孙可望被推为盟主,全权指挥平定云南的斗争。

  孙可望等把云南作为反清根据地,从各方面予以建设,成绩颇为可观。政治上,废除大西国号,改用干支纪年。孙可望称平东王,李定国称安西王,刘文秀称抚南王,艾能奇称定北王,由孙可望主持全局。为便于老百姓进言和伸冤告状,孙可望设登闻鼓。经济上,注意减轻老百姓纳税负担,把田租减到十分之一。注重保护民间贸易,发行货币,活跃商品流通。军队建设方面,严整军纪,严禁骚扰百姓;加强军队训练,增强战斗力;提高士兵待遇。民族和宗教政策上,注意笼络当地的少数民族贵族、土司、官吏,尊重当地的佛教信仰。

  云南安定后,孙可望等从大局出发,决定出滇抗清。当时永历政权处境困难,为取得大西军余部的支持,永历帝封孙可望为冀王,孙可望拒不接受,永历政权不得不让步,封其为秦王,双方分歧才算暂时解决。孙可望以贵州为根据地,并作出军事部署,由他和李定国攻湖广,刘文秀攻四川。李定国率军支援,会合冯双礼进攻靖州。李定国部一路大捷,收复湖南大部分州县。

张献忠本有希望覆灭清朝,为何最后失败了呢?

  1652年,李定国部再由湖南攻广西。六月三十日,抵达桂林。七月初四日攻入城内。孔有德见大势已去,设法令其子出逃,然后举家在王府内自焚身亡。占领桂林后,李定国部一鼓作气,于八月十五日收复梧州,广西平定。清廷得知李定国连克湖南大部分州县,大为震惊,急派敬谨亲王尼堪为定远大将军,统兵南下。十月十九日,尼堪军抵达湘潭县。二十二日,行至衡阳府,与李定国部相遇。尼堪骄兵轻敌,中了李定国埋伏,当场毙命。“两蹶名王,天下震动”,清军一时“闻定国名,股栗战惧,有弃湘、粤、桂、赣、川、滇、黔七省”,有和永历议和之意。刘文秀也在四川大败清军,收复叙州、重庆等地,迫使吴三桂退守汉中。李定国因功封西宁王,冯双礼封兴国侯。

  李定国在与清军作战中,屡立战功,声望日高,孙可望嫉贤妒能,想要加害李定国,迫使其出走,向广东进军。顺治十年(1653年)三月二十五日,李定国部抵达肇庆,次日攻城。平南王尚可喜率军救援,双方恶战,李军战败,撤回广西。肇庆战役失败后,李定国总结失败教训,重新部署作战计划。1654年六月二十九日,新会战役打响,持续半年之久。李部围困新会日久,城内粮食匮乏,清军竟以民为食,结果“饥死者半,杀食者半,子女被掠者半”。新会危在旦夕,清军援兵赶到,与李定国部在城外交战,李军抵挡不住,再次被迫撤回广西。

  孙可望将永历帝迁到安龙后,大权在握,“生杀与夺,任意恣肆”。他的野心逐渐膨胀,欲杀永历帝自立,但顾忌李定国、刘文秀等一批将领,始终没有动手。永历帝对自己的处境十分担心,只能寄希望于李定国。永历帝密诏李定国勤王,但消息被奸臣马吉祥泄露给孙可望。孙可望为查真相,对参与密会的一干朝臣严加审问,重刑逼供,制造了南明史上著名的“十八先生案”。李定国接到密诏后,决心将永历帝从孙可望手中解救出来。孙可望派大将白文选阻止李定国,但白文选对孙可望的所作所为极为不满,阳奉阴违。顺治十三年(1656年)正月二十二日,李定国将永历帝从安龙救出,前往云南。四月,永历帝封李定国为晋王,刘文秀为蜀王,白文选为巩国公,拜官命将,重新组织朝廷。

  永历帝、李定国等从大局出发,希望孙可望能回心转意,但孙可望一意孤行,决心反叛。顺治十四年(1657年)八月初一日,孙可望在贵阳誓师,亲率十四万大军攻云南。在战争关键时刻,大将白文选反正,与李定国里应外合,将其击败。走投无路之下,孙可望降清。清廷对孙可望的归降极为重视,给以高官厚禄以安其心。孙可望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在对永历政权的对战中立下汗马功劳。顺治十六年(1659年),有人告发孙可望放高利贷,清廷有意打击孙可望,孙可望感到朝不保夕,主动辞掉爵位,次年死去。

  由于孙可望的降清,永历政权很快即陷入困境。1657年十二月十五日,顺治帝颁布谕旨,命令清军兵分三路向贵州进军。李定国虽事先作了部署,但仍旧不敌三路大军的进攻,败退昆明,然后一路败逃,后逃入缅甸境内,在缅甸寄人篱下,生活困难。

  顺治十八年(1661年)十二月初一日,吴三桂军逼近缅甸,要求缅甸王交出永历帝。初三日,俘获永历帝。康熙元年四月二十五日,吴三桂向清廷请示后,将朱由榔处死。李定国得知朱由榔去世,悲愤欲绝,于六月二十七日病死。

张献忠本有希望覆灭清朝,为何最后失败了呢?

  李定国祠。李定国祠位于云南勐腊县勐腊镇东北侧曼嘎村山坡上,是祭祀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大西军领袖李定国的祠堂。李定国在勐腊病故后,当地傣族奉之为天王神,尊为汉王。康熙初年,当地群众在李定国墓遗址上建造李定国祠,又称“汉王庙”。每年春节,当地群众宰猪杀鸡敬供、祭奠,此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永历朝廷是南明史上存在最久的政权,在反清战争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但由于内部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消耗了实力,最终被清廷剿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