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天灾人祸不断,诸侯们的粮食供给从哪儿来?

laokai ·

  占据粮仓,历朝历代,和平时都会修建官仓,囤积粮食。这些粮仓通常囤积量很大,战争时足够应付一段时间的消耗。如秦朝末年荥阳有敖仓,是个巨大的粮仓,是各方争夺焦点。楚汉争霸时,项羽没取敖仓是个重大的败因,刘邦靠着敖仓的供应才拖到最后的胜机出现。隋末战争时,洛阳附近的兴洛仓也是同样的例子,兴洛仓据说周长20里,储存的粮食够一千万人吃一年。

  东汉未年,大小豪强占山占地为王,各自都有自己的庄园庄丁,失地流民,聚伙成群,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大小地主为自保,也有自己武装,野无所掠,便攻城略地,民不聊生。当地军阀和州郡便自己组织军队,形成网络,抽丁建军与大小豪强和地主结成团伙,据州占县,一方面镇压农民起义,一方面联防联保,其粮食来源正是大小地主提供。没有组织能力的诸侯和军阀便掠民财以自保,对地方的破坏性极大。

东汉末年天灾人祸不断,诸侯们的粮食供给从哪儿来?

  还有一点就是因为在激情澎湃的历史大事件进行时,地方上的基层制度其实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运转。收取赋税,征发劳役、兵役这些往往不被记录在史册中,却是最正常,最平凡,最普通的行为。所以诸侯可以通过这些来获得一定量的收益。

  那个年代太过遥远,或许我们只能想象,但是近观离我们最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看看离我们最近的1942年大饥荒,这应该可以认为:就是那个战乱时代的现代翻版。军粮,除了暴力征收,强摊明抢,哪可能会有和平上缴的来源?那些诸侯军阀,谁会在意老百姓的那一点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