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安排卧室里的照明

·

  怎样安排卧室里的照明

  卧室是休息的地方,除了提供有益于人眼睛的柔和的光源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以灯光的布置来缓解白天紧张的生活压力,卧室的照明应以柔和为主。

  卧室的照明可分为照亮整个室内的天花板灯、床灯以及低的夜灯,天花板灯应安装在光线不刺眼的位置;床灯可使室内的光线变得柔和,充满浪漫的气氛;夜灯投出的阴影可使室内看起来更宽敞。

  床是静息之所,所以卧房光线当以柔和为主。若卧室的光线过于强烈,会影响人的起居睡眠,难以放松,长久下来容易脾气暴躁、引发争吵。若光线太暗,容易产生忧郁的情绪,对于已经处于重压的人更是雪上加霜,同时不利于病人的痊愈恢复。

  卧室的灯最好选择那种能将光线折射到天花板的日光灯,这种折射后的光线更柔和、温馨。另外,卧室的装饰要避免悬挂会反射强光的东西,室内悬挂的装饰品以挂毯、装上不反光玻璃的画较佳。

  此外,家中如有任何电灯坏了,就必须立即修理或更换电灯泡,因为,坏灯是非常不吉利的。因此,若遇有坏灯,就不要怕麻烦,应立即处理为宜。

  室内灯光的装饰方法

  许多喜欢室内装饰的人,对家具的陈设、色彩的搭配以及其他装饰的细节布置,都很用心。然而,却常常忽略了室内装饰中的灯光装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不科学的灯光装饰会使室内的装饰美受损,而科学的、合理地使用灯光装饰能给室内增添生气、快乐和温暖。可以借鉴以下灯光装饰的方法:

  ★屋墙聚光灯最适合用来照射墙上挂的画。需要较强光线的工作区,亦可装置这种灯光

  ★悬吊式挂灯适合装在餐桌的上方,但要注意其高度以不照射着用餐者的眼睛为原则。

  ★有灯罩的灯具要注意,灯罩越透明,灯光则越弥散。另外,灯罩的色彩对灯光的色彩也有影响。

  ★角灯是另一种形式的聚光灯,普遍用于阅读和写字区域。如使用右手的人,光线应从左肩上方照过来;使用左手的人,光线则从右肩上方照过来。这样能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