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斗星君神诞日是几月几号

·

  南斗星君是汉族民间的信仰之一,据说南斗星君掌管着人类的寿命长短,民间流行“南斗主生,北斗主死”的说法。而天上的神也有自己的诞辰,那么南斗星君的诞辰是在什么时候?我们一起跟来看看吧!

南斗星君神诞日
还想要了解》》

  问:2016年南斗星君神诞日几月几号
  答:2016年10月1日,农历:九月初一,星期六

  南斗星君与北斗星君并称,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属于道教中重要的天神,掌管南斗六星。据说,南斗星掌理人类的寿命长短,俗说:“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杨炯《浑天赋》:“南斗主寿禄,东壁主文章。”有说南斗星君与南极仙翁为同神异名者。

  南斗六星君,正是管理世间一切人、妖、灵、神、仙等生灵的天官。南极长生大帝玉清真王,是南斗六星君的顶头上司。因此南斗六星君的六宫都隶属于南极长生大帝管辖。

  《星经》云:“南斗六星,主天子寿命,也主宰相爵禄之位。”后民间流行“南斗主生,北斗主死”的说法,道教吸收后将南斗六星神格化,成为司命主寿的六位星君。《上清经》云:南斗六星,第一天府宫,为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宫,为司禄星君;第三天梁宫,为延寿星君;第四天同宫,为益算星君;第五天枢宫,为度厄星君;第六天机宫,为上生星君,总称六司星君。专门奉祀南斗星君的庙宇称南斗星君庙。因南斗专掌生存,故民间又称为“延寿司”。

  南斗星君度人长寿的故事
  三国时魏国有个叫管辂的是个术士,最会相面。一天他见到颜超,一看他的脸上“主夭气”,知道将不久于人世。颜超是个19岁的小伙子,其父一听很着急,忙叫管辂想办法。管辂对颜超说:“你回家后赶紧准备一坛好酒,一盘烧鹿肉。

  卯日那天,你到割麦地南头的大桑树下,那里有两个人下棋,你千万别说一句话,如此你就有救了。”颜超依言而往,果见二人下棋。颜超只斟酒添肉无语。一会儿北边那人问道:“你在干什么?”颜忙跪下,不语。这二人刚才吃了他的酒肉,也得帮个忙。南边的那个人拿文书看了看对颜超说:“让你活到90岁。”颜大喜叩拜而归。传说彭祖原名叫彭秀,南斗六星分别度寿,结果彭秀活到800多岁,人称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