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也是久经沙场,为何会在夷陵之战犯下大错呢?

laokai ·

  刘备,蜀汉的建立者和开拓者。刘备从涿郡起兵,一直到打下益州,于成都建立蜀汉政权,可谓是戎马一生。可是,这么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却被陆逊给击败了,其所率领的几十万大军也被杀散。可以说,夷陵之战是蜀汉政权逐步走向衰落的转折点之一。

image.png

  战争是刘备与东吴名将陆逊之间的较量!起初吴将陆逊为避刘备锋芒,坚守不战,双方成对峙之势。蜀军远征,补给困难,又不能速战速决,加上入夏以后天气炎热,以致锐气渐失,士气低落。刘备为舒缓军士酷热之苦,命蜀军在山林中安营扎寨以避暑热。陆逊看准时机,命士兵每人带一把茅草,到达蜀军营垒时边放火边猛攻。蜀军营寨的木栅和周围的林木为易燃之物,火势迅速在各营蔓延。被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

image.png

  诸葛亮在刘备死后,平定南方,六出祁山,可以说是经常指挥军队,但是刘备生前却不是这样。在刘备进攻益州的时候,带的谋士是庞统,而不是诸葛亮。后来,刘备和曹操鏖战汉中,主要的谋士是法正,也不是诸葛亮。也就是说,在刘备生前,诸葛亮几乎就没跟在刘备身边打过仗了,唯一的一次也就是带张飞和赵云入益州,所以刘备让诸葛亮带兵去讨伐吴国,怎么样都是不可能的。那么诸葛亮平时在干吗呢?我认为是在治政。《三国志》有言,“亮才,于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