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经历重创,鄗代之战中为何还能打过燕国呢?

laokai ·

  在古代,兵不在多在于精,秦国退兵是有条件的,作为代价,赵国必须割让六个城池给秦国,此时赵王深知这样的行为不过是以身饲虎,于是联络魏国齐国楚国共同抵抗秦国,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士气旺盛,自然不是搂草打兔子的燕国可以对抗的。

  鄗代之战是在长平之战九年后才开打的,当时赵国实力有所恢复,并非奄奄一息。或者换句话说,赵国打不赢秦国,打燕国还是绰绰有余的。

image.png

  首先燕国错误的判断了形势。长平之战后赵国虽然国力军力都遭受了严重损失,但以长平之战后的邯郸保卫战来看,赵国还是有些底蕴的。尤其邯郸之战后,赵国趁三国联军抗秦大胜之机夺回了太原郡这一战略要地,又经过近十年的休养生息,赵国的国力已经得到部分恢复,此时大约是赵国中兴的开始时期。

image.png

  以军力而论,长平之后,廉颇又得到了重用,被委任为相国主持军政事务,再有赵国地缘位置比较尴尬,东秦,南魏,东齐,北匈奴,处在诸方强大势力的包围之中,赵国历来便民风彪悍尚武成风,“赵四战之国,其民习兵,不可伐”。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栗腹带回的消息,极有可能只是表面现象。临战而不知彼,大忌也。

  其次·战国时期各国领土和人口是不断变化的,这份资料应该是推断出的各国在某一时间节点的人口和地盘,权威性上肯定是不够的,但是完全能够提供一些参考,燕国人口相比其他国家就是少。

  关于燕赵实力的对比,苏秦曾说:“燕地2000里,兵甲数十万,车600乘,骑6000匹 ,赵地2000余里,甲数十万,车千乘,骑万匹。”可见,燕国在骑兵数量上就不足赵国。

  再者燕国统治者选择的时机看似是在乘虚而入,实际上实在是在顶风作案,要知道,当时的赵国上下都因为长平之战而憋了一肚子的气,所谓的哀兵必胜的典故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对于这些个燕国军队乘虚而入的贼寇行为,必然会激发赵国士兵的血性,给燕国的进攻事业带来无穷的麻烦。带来麻烦也就算了,还会让燕国上下品尝到原本是给秦国虎狼之师准备好的防范准备,要知道,赵国可是曾经可以和秦国虎狼四六开的大国,这样的大国实力自然不能小觑,而且非要在人家憋了一肚子火,准备开大招的时候撞上去讨便宜,不输那是不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