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典故:孙中山与四物汤的故事

·

  中医的“四物汤”是用当归、川芎、芍药和生地四味药组成,具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而孙中山的“四物汤”则是用黄花菜、木耳、豆腐和豆芽4种食物做成,也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那么,孙中山的“四物汤”是如何来的,它有着怎样的?

孙中山四物汤

  孙中山的“四物汤”并不是由四味药组成,而是集4种素食精华而成,即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这4种食物。

  孙中山不仅擅长西医,而且对中医学及饮食营养等都有研究,“四物汤”就是他对饮食营养研究的成果。此“四物汤”中的黄花菜又名金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纤维素和铁。

  它具有利水、凉血等功效,可以主水肿、砂淋、衄血、便血等症,又能健胃、补脾、通便。木耳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它具有养血、活血、收敛等作用,对于痔疮、产后虚弱、崩漏、带下等患者,都是良好的食品。木耳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物质。

  豆腐与豆芽不仅完全保留了黄豆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份,而且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具有素食的最大优点,而孙中山的“四物汤”正是素食中的佳品。